沙烏地記者遭「邪惡殘暴分屍」 土耳其總統親自揭赤裸真相!

▲▼哈紹吉和未婚妻。(圖/路透社)

▲哈紹吉生前最後身影。(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異議記者哈紹吉命案,土耳其總統艾爾段23日親自發表談話揭露「赤裸的真相」。艾爾段形容,哈紹吉命案是預先策劃好「邪惡且暴力的謀殺」,並呼籲沙烏地將涉案18名嫌犯移交由土耳其審判。艾爾段又說,參與計畫的暗殺小組中包含沙烏地軍方將領。

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生前為《華盛頓郵報》特約專欄作家,經常撰文批評沙烏地時政。哈紹吉10月2日進入沙烏地阿拉伯駐伊斯坦堡領事館辦理離婚證明文件,未料從此人間蒸發。沙烏地官方原本堅稱哈紹吉自行離開領事館,直到19日才鬆口證實其已遇害,但許多細節交待不清,並聲稱不清楚屍體下落。

艾爾段23日在國會內向執政黨正義發展黨(AK Party)發表有關哈紹吉案的談話。艾爾段稱,一組由情報人員、維安人員和法醫人員組成的沙烏地15人小組在案發當天進入沙烏地駐伊斯坦堡領事館,並指稱沙烏地早預謀作案。形容至是一場預先謀劃「邪惡且暴力的謀殺」,領事館內監視器被人刻意移動調整。

艾爾段又說,他曾與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沙爾曼(King Salman)通電話,要求對方給予合理交代。艾爾段表示,雖然領事館內被視為沙烏地阿拉伯領土,但仍位於土耳其境內。他補充說,規範外交豁免權的《維也納公約》「也不能讓這起調查躲在豁免的盔甲之後」,意即要求沙烏地將被捕的18名嫌犯引渡至土耳其受審。

沙烏地阿拉伯至今沒有公布哈紹吉遺體的下落,僅說屍體被交給「當地合作人員」棄屍。艾爾段質疑,究竟是誰下達殺害哈紹吉的命令?以及「當地合作人員」的身分為何?沙烏地阿拉伯的必須交代清楚。

在艾爾段發表談話之前,土耳其愛國黨(VATAN)領袖佩林賽克(Dogu Perincek)早一步透露,調查人員已經在沙烏地總領事官邸內一口井裡尋獲哈紹吉的部分遺體,但土耳其官方尚未證實消息。

另據路透社報導,土耳其情報官員透露,沙烏地王儲穆罕穆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左右手卡塔尼(Saud al-Qahtani)就是造成哈紹吉命案的幕後人物。消息指,卡塔尼曾利用通訊軟體Skype向下令「把那條狗的頭提給我」,示意手下殺害哈紹吉。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發表有關哈紹吉案談話。(圖/路透)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發表哈紹吉案談話。(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