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退出《中導條約》 大陸回應: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

解放軍2018年開訓動員,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官兵組織導彈發射訓練(1月3日攝)。(圖/翻攝自新華社)

▲解放軍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有意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INF),被認為是針對大陸快速擴張的飛彈威脅。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美國單方面退出卻拿其他國家說事,作法毫無道理。

華春瑩說,「中程核飛彈條約」是美國與前蘇聯之間達成的條約,是雙邊性質的條約。現在美國單方面退出卻拿其他國家說事,「這種甩鍋(卸責)的作法毫無道理」,中國一貫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堅定維護自己的正當國家安全利益,絕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訛詐,奉勸美方「不要逆潮流而動,在這一問題上三思而後行」。

華春瑩22日曾表示,「中程核飛彈條約」是美蘇冷戰時期達成的重要軍控與裁軍條約,對緩和國際關係、推進核裁軍進程,乃至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均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單方面退約將造成多方面消極影響,而退出條約卻拿中方說事是「完全錯誤的」。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川普在白宮針對退出中程飛彈條約一事表示,如果其他人不覺醒理解的話,美國就會建造核子武器庫,「這是對所有我想要的人做出的威脅,這包含中國、包含俄羅斯、包含任何想玩這場遊戲的人,你做不到的話,就不要跟我耍手段」。川普還特別點出,中國並沒有在INF協議裡,但是「應該要在裡面」。

克林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提到,俄方希望聽到美國對此的解釋,「廢除這個條約將會迫使俄羅斯採取保護自己的措施」,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回應,俄國不會允許有其他國家的核武優勢超越,只有這樣才能防止被核武侵略,「美國的行為無疑是在將世界推回到冷戰時期」。

1987年時,時任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與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簽署了「中程飛彈條約」,內容規定兩國皆須銷毀所擁有的中程飛彈和中短程飛彈(射程介於500至5500公里),以及其發射裝置和輔助設施;雙方也都不得在生產和試驗中程飛彈與中短程飛彈,最後有近2700枚的導彈遭到淘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