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為台灣爭取生存空間 王金平:兩岸應簽署和平協議!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率內閣團隊赴立法院備詢。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23日在質詢時以「演講」方式發表論述,他認為,「兩岸和平協議」視為當前兩岸局勢下,能為台灣爭取足夠時間和生存空間,讓台灣不捲入國際強權的紛爭。

王金平表示,歷次「統、獨、維持現狀」的民調,絕大多數人民選擇維持現狀。試想,既可維持現狀,何必冒險選擇改變現狀的統或獨。所以絕大多數當然支持維持現狀。問題是,必須有主觀的實力、客觀的有利環境支持下,才能維持現狀。亦即台灣必須擁有絕對的能力、實力,抗拒或化解大陸對台促統的壓力,才有現狀可以維持。

王金平說,首先,我們是否有能力,策略或方案,可以改變北京的意志,放棄統一台灣的政策?本席很難想像,北京當局如何說服大陸13億上上下下,放棄統一政策。若無因應「北京不放棄統一,且逐步促統施壓」的方略,如何維持現狀?

王金平說,他認為維持現狀最務實的意涵是:「台灣不被逼迫選擇統或獨」或「在統獨面臨選擇之前,爭取足夠的時間,在兩岸穩定的關係下,發展台灣、壯大台灣,以累積更多的籌碼,取得更好的結果。」更通俗的講法就是運用策略,想方設法,再向歷史取得更長的時間,保住現狀,發展台灣,以取得最有利台灣的結果。

王金平指出,我們這一代必須負責地簽署一個協議,建構兩岸一個和平穩定的架構,讓下一代在安全、安定、和平的保障下,以時間、智慧、機遇解決兩岸存在的問題。兩岸和平協議的簽署,是兩岸的大事,國際的大事,更是關係台灣的大事。對內要充分的溝通、獲得足夠的支持、周全的配套,才有簽署的可能。因此任何一個政治人物、政黨或團體,若僅把和平協議當可操作取利的政治議題,不論正反、態度,絕對是不利己、不利人、更不利台灣的作為。

王金平說,以為應將兩岸和平協議視為當前兩岸局勢下,能為台灣爭取足夠時間和生存空間,讓台灣不捲入國際強權的紛爭。而且能面對大陸逐漸增強的促統壓力下,建構一個從今到下一代,有充足的時間,在安定和平保障的環境下,解決兩岸問題的架構。

王金平說,他藉此呼籲代表統獨主張的政治領袖、社會菁英,除宣揚自己主張之外,更應負起責任推動「相互包容、同理心、相互接納」的健康心態。統獨的利弊得失才有討論的空間,和平協議的簽署才有水到渠成的機會。

▲行政院長賴清德赴立法院備詢 立委王金平質詢演說▼。(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