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全台幾乎有感!今年第2起規模6地震原因曝光 氣象局:餘震會少且小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灣東部外海中午12點34分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各地震度最大為宜蘭3級、新北市3級、台北市2級。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指出,這是今年第2起規模超過6的地震,地震主因是「隱沒帶推擠」造成,這類的地震特性是發生頻率有規律,且後續餘震不多,即便有餘震規模也不會太大。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 。(圖/記者賴文萱攝)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說明地震原因。(圖/記者賴文萱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地震。(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東部外海發生規模6地震,全台除屏東外,幾乎有感搖晃。(圖/翻攝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指出,今天地震發生主因是隱沒帶推擠造成,因板塊擠壓因此隱沒帶能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發生地震,這類地震發生是有規律性的,差不多2年多到3年會發生一次,上一次該地區發生地震時間為2015年的4月20日。

陳國昌解釋,隱沒帶構造屬脆弱地帶,因此能量釋放越有規律,其地震特性是餘震不會很多,即便有,規模也不會很大。至於為何民眾感覺這次地震搖特別久,他表示,因為震央距離遠,因此傳遞到台灣本島時,高頻波衰減,只剩下低頻波,受到該波的特性,所以搖晃時間慢且長,民眾才會有此感受。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 。(圖/記者賴文萱攝)

▲陳國昌說,隱沒帶地震特性是餘震少,即便有規模也不大 。(圖/記者賴文萱攝)

今年台灣出現規模6以上地震是0206花蓮地震,陳國昌說,台灣平均一年會發生2.6次規模6以上地震,所以一年有2次到3次是屬正常。從0206花蓮震後,就再也沒有規模6以上地震,因此一直很擔心下一個規模超過6的地震會發生在哪。今天第二個超過規模6的地震發生,且震央遠離台灣,這是很慶幸的事,假如在陸地上,可能會造成很大的災害。

根據中央氣象局提供的資料可知,震央在花蓮縣政府東方104.2公里,全台除屏東之外幾乎有感搖晃,宜蘭縣地區最大震度3級,武塔3級、南澳3級、宜蘭市3級、頭城3級、內城3級,新北市3級、台中市烏石坑3級、台北市2級、花蓮和平2級、南投合歡山2級、台東長濱2級、桃園市2級、苗栗南庄2級、新竹2級、竹北市2級、彰化員林2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