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發現!人類糞便含塑膠微粒 最小顆粒可滲透淋巴

▲▼喝寶特瓶裝水恐攝取到塑膠微粒             。(圖/免費圖庫pixabay)

▲瓶裝水含塑膠微粒 。(圖/免費圖庫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繼自來水中發現塑膠微粒後,科學家又在人類「糞便」樣本中找到塑膠微粒,且成為全球首例。奧地利環保署與學術單位合作,從來自日本、義大利等8國人採集糞便樣本,結果發現糞便中含有塑膠微粒,最小的甚至可以滲透血管和淋巴系統。

據《衛報》報導,奧地利環保署和維也納醫學大學合作,分別向來自日本、俄羅斯、英國及其他歐洲國家的8名實驗參與者收集糞便樣本,他們在一周前都食用塑膠包裝的食物、喝下寶特瓶裝飲用水,其中6人則食用過海魚,結果發現糞便中含有9樣不同的塑膠,大小範圍從50到500微米,其中聚丙烯和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最常見。

研究指出,每20公克的排泄物中就有20個微粒,塑膠微粒的定義則為小於5毫米的顆粒,應用在化妝品、隱形眼鏡或是其他產品中,且容易被排到海洋中。研究人員表示,「我們預估世界上超過5成人口的排泄物中都有塑膠微粒。」

可怕的是,最小的塑膠微粒可以進入血管和淋巴系統,甚至到達肝臟,腸道中的微粒則有可能影響消化系統的免疫反應,或是利於病原體傳播。雖然科學家已知塑膠微粒存在人體內的事實,但對人體後續的影響仍待更多研究才能證明。

目前已有一些國家完全禁止塑膠袋,也有越來越多地區開始禁用一次性用品,研究人員強調,「必須減少塑料使用和增加回收率才可能改善這種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