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姓人】出朽/四問世界公民:用恆善之愛擊退門閥土豪?


▲前幾年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承諾捐出自己的大部分財產用於慈善,回饋社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出朽/苦修樂學,喜讀書,手不釋卷;喜思考,行萬里路;愛史學、愛哲學、愛藝術,遊走於三岸四地,出入於全球實務與理論,而好發肺腑之言。

►看上篇

全球化和全球資本市場教新鍍金時代冒出了全球暴富世代。 「暴富」之為用,可好可壞,因為超級富豪群體絕對可能帶來「暴善」(一時的大慈善)與「恆善」(長久的慈善)。

2010年,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與梅琳達蓋茨(Melinda Gates)夫婦和「股神」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聯合發起了「捐贈誓言」(Giving Pledge!)活動,承諾捐出自己的大部分財產用於慈善,回饋社會。立即響應「捐贈誓言」的有美國在線創始人史蒂夫凱斯、金融家卡爾伊坎、華爾街前金融家邁克米爾肯、祖克柏和特斯拉汽車公司首席執行長伊隆馬斯克等等。

截至2018年4月份,來自22個不同國家的175名億萬富翁簽署了「捐贈誓言」。預計到2022年,承諾的捐贈可能高達6000億美元。

2015年,也就是在「捐贈誓言」提倡5年之後,祖克柏和妻子普莉希拉陳又額外宣布,他們將在有生之年拿出他們持有的臉書股份的99%去做慈善工作。

慈善全球化

超級富豪群體顯然打算要為世界帶來「恆善」,精神可佩。不過,同時我們也不要忽略了,全球各個國家事實上還有著千千萬萬的一般人,一直在點點滴滴地長久貢獻著慈善,摩頂放踵,利天下而為之。先父重韶先生,生前做了20年的慈善,回饋家鄉,譽為豐碑,獲得全國表揚。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Buddhist Compassion Relief Tzu Chi Foundation)半個世紀以來對台灣、對大陸和對世界的各個角落,持續、廣泛而深入的貢獻,更是一個世界知名的成就。

慈善家可以做到既是國家公民,又是世界公民;所捐贈的不只是財富,還付出血汗精力、專業技能,甚至於是骨髓和大體,真是鞠躬盡瘁,死而「不已」。而這些人卻有許多是升斗小民,絕對未必是巨富、暴富和超富。

全球化是歷史演變的結果,《老子》洞察文明的演變,第38章說,「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鑑於當今之世,早已失禮,或許我們可以斗膽接著老子的話說,這個世界「失禮而後政法,失政法而後慈善」,讓慈善之手快去濟弱扶病、撫慰大地。當財富全球化了,慈善也同步全球化了。

如果慈善家、富豪、暴富能夠帶來恆善,這股民間力量對人類歷史的貢獻會非同小可。全球新階級、超級富豪群體財勢驚人,但是慈善的奉獻精神也可能同樣壯觀。

如果說任何權勢與財勢都需要制約性的調節,從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愛心、謙遜和慈善或許是這個群體的一大自發性調節因素。而且因為自發,尤其可貴。

階級的消亡

另外,從歷史的角度,我們還清楚地認識到,任何一個階級都有著面臨消亡的一刻。如果一個階級不進行有意義的、符合時代需要的自我調節,去化解藩籬與敵意,那麼消亡的過程便悲慘可期。西方貴族階級如此,中國門閥世家那樣的巨富階級也是如此。從歷史門閥的興衰可以側面看到當今全球超級富豪的制約因素及其命運,值得引以為鑑。超富必須有意識地避免變成門閥土豪。

門閥世家做為華夏大陸決定性的社會和政治力量,根據史學分析,最晚在東漢末年已經佔據舞台中心,並且此後活躍了7個世紀。原因是魏晉以後,朝廷在門閥世族中選用官員,豪門士族與皇族共掌政權,擁有貴族般的地位與聲望。縱橫中國近二百年的關隴軍事貴族集團,共創造出四個王朝,分別是西魏、北周、隋、唐。 「崔、盧、李、鄭、王」五姓七宗,歷經千年形成的名門望族,在唐代備受尊崇。唐太宗倚重門閥世家,成就了「貞觀之治」,建構了榮耀篇章。可是儘管如此,門閥世家,其興也勃,其衰也忽。

是什麼原因大唐形成藩鎮割據?是什麼原因放棄關中本位政策?是什麼原因推出科舉制度?是什麼原因禁止名門聯姻?是什麼原因導致黃巢造反?是什麼原因唐朝傾覆、五代十國混戰、歷史走入黑暗?

經過殺戮荼毒,門閥士族最後到了公元十世紀完全退出歷史。豈能料到,到了宋朝,代之而起的竟然是毫無財勢背景的文人士大夫。

延伸閱讀》
►一問世界公民:為什麼麥斯基是,而你不是?
►二問世界公民:暴富時代是怎麼形成的?
►三問世界公民:誰在打造跨全球階級?

►看更多【人性‧姓人】專欄文章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