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女孩不當設計師改做法式軟糖 用剔透的小方塊傳遞幸福

▲設計師跨行做法式軟糖。(圖/女子學提供)

▲七年級生從設計師跨行甜點事業! 用法國軟糖傳遞幸福感

你吃過法式軟糖嗎?一塊塊色彩鮮豔、晶瑩剔透的正方形軟糖,宛如童話故事中才會出現的精緻甜點,其實是起源於浪漫的法國,原是為了延長水果的保存期限研製而成。至今在法國的各大甜點店中都不難看到它的身影。

而在台灣,就有家專賣法式軟糖的網路甜點店-「摺點」,是由設計系背景出身的年輕女孩羽珊創立,命名為「摺點」,是因為喜歡摺紙的手作溫度,也象徵法式軟糖如摺紙般的高可塑性。七年級生的她,從產品行銷到設計、攝影一手包辦,來看她的創業故事!

▲設計師跨行做法式軟糖。(圖/女子學提供)

▲法式軟糖美麗的色澤,都是新鮮水果所呈現出的天然色彩。

產品設計師創業,打造「通往幸福」的橋樑

我原來是產品設計師,後來轉移到設計業務和品牌經理,一直不斷從新的挑戰中學到很多新知,漸漸地腦袋也開始產生各種想法。

會選擇做「法式軟糖」其實不是因為喜歡吃甜食,而是喜歡甜點傳遞出來的「幸福感」,以及擁有發揮視覺、味覺創意的空間。我希望能從甜點出發,建立起「甜點-生活-設計」之間的橋樑,也是一個給自己立下的挑戰。

▲設計師跨行做法式軟糖。(圖/女子學提供)

▲純素的法式軟糖不含動物成分,讓開始吃素的羽珊做得更安心。

法式軟糖的特性除了色彩的豐富性、千變萬化的可塑性,還有一個吸引我很大的原因是它是純素,不含任何動物成分,對於近年來開始少肉多蔬食的我,不會因為覺得傷害動物而能安心的製作。

法式軟糖的由來,是古代歐洲皇室為了保存水果而產生,近期則開始普及於大眾甜點店。大部份店家為了方便製作而使用冷凍果泥,處理過的冷凍果泥也有穩定酸鹼度的好處。而摺點的法式軟糖則是用新鮮水果熬煮而製,吃得出台灣水果濃郁的香氣,但也相對較耗時費工。

▲設計師跨行做法式軟糖。(圖/女子學提供)

▲摺點的法式軟糖都是用新鮮水果熬製而成,不添加任何人工香精。

因為每批水果的狀態不同,所有製作都必須用心調配;除此之外,摺點的軟糖特色是口感偏扎實,部分糖採用海藻糖製作,因此糖分降低,口味不會過甜也較無負擔。我們也嘗試加入水果以外的食材,像是蘭姆酒和紅茶,讓吃到的客人都覺得很驚豔。

▲設計師跨行做法式軟糖。(圖/女子學提供)

▲近期推出了以威士忌佐蘋果口味的法式軟糖。

真正的挫折,是不知道前進是否正確

開始接觸法式軟糖時,我根本是門外漢,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實驗,一次次丟棄失敗的材料,不過我不會因為失敗而感到挫折,只是心疼那些好材料(笑)。我明白失敗是成功必經之路,但因為創業初期在沒有人帶領的情況下,容易懷疑自己,失敗時也閃過是否要放棄的念頭。

所以我覺得真正的挫折,是當你獨自一人不知該前進還是後退的迷惘,想執行的事太多,又希望都能做到完美,但一個人的時間力氣有限,疲累的時候就會開始懷疑自己的路走得到底對不對,或是該怎麼做才會更好?

▲設計師跨行做法式軟糖。(圖/女子學提供)

▲設計系出身的羽珊,品牌的行銷、包裝全都一手包辦。

但我很慶幸自己是設計科系,所學可以應用在想做的事情上,也一直對行銷、品牌包裝很有興趣,當自己完成所有項目,像是:拍攝、設計、產品製作、包裝、銷售、物流、經營粉絲團等,雖然很累,但完成後得到回饋時真的很開心!特別是客人很認真地給我各種鼓勵,或是想要購買來當成外國賓客的禮物,都讓我覺得備受肯定。

創業改變視角,自許用甜點「說故事」

雖然以往是品牌業務,對於品牌產品所有的前置作業都有一定的了解,但直到親自創業後,才更能體會小品牌的辛苦,因為很多細節瑣碎的事情都不能馬虎。現在觀察事物的視角也和以前不太一樣,會去思考別人背後的努力,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就是這樣吧!

▲設計師跨行做法式軟糖。(圖/女子學提供)

未來羽珊希望結合在地小農,一起推廣出更多新產品

我一直很期待用甜點「說故事」,期許自己能用更多不同的方式呈現,像是規劃主題式概念店等。當然新產品的開發很重要,目前已有一些產品將會陸續曝光,也希望能學習更多甜點知識,期待未來能與在地的小農合作,互助一臂之力!

(圖/摺點提供),以上同

延伸閱讀:

「連同傷疤一起愛」-八仙塵燃女孩的 900 天真情告白

總統國宴到黑幫婚宴,大提琴家 Maggie 玩跨界音樂不設限!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