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普悠瑪翻車後...賴清德宣布成立「運輸委員會」 專管陸海空

▲▼賴清德與王國材。(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普悠瑪號發現嚴重翻車意外,造成18死、183人受傷(10人重傷),行政院長賴清德與交通部次長王國材23日赴立法院備詢,王國材表示,原本列車限速60、75公里,現在要求都降到40公里,另外週日會將18列普悠瑪號全部檢查完畢。賴清德也宣布, 要整合飛安委員會,成立專門調查陸、海、空的「運輸安全委員會」,草案預計下個月送進立法院。

立法院今天再度邀請賴清德及部會首長備詢,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詢問普悠瑪事故的調查情況,賴清德表示,事故原因由調查小組及法務部調查,初判是彎道超速;王國材指出,新馬站速限是75公里,「他(事故車)是超出滿多的」。根據報告,發生意外時,時速高達將近140公里。

▲▼    普悠瑪翻覆          。(圖/記者游芳男攝)

▲普悠瑪翻覆。(圖/記者游芳男攝,以下皆同)

至於給罹難者的賠償540萬,賴清德說明,其中的250萬是車票保險,交通部賠280萬,加上之前給的10萬元慰問金共540萬元,原本保險有含蓋大體運送等,但這部份交通部能另外幫忙,政府願盡力協助家屬,減輕他們的負擔。

賴清德宣示,普悠瑪一定要全面體檢,也會督導台鐵體檢,在制度面讓台灣旅運更安全,未來軌道運輸部份,盼納入飛安委員會成為「運輸安全委員會」,為飛安、軌道、海上運輸做調查。他也說明,未來行駛時彎道一定要減速,交通部會邀專家學者對車輛安全性做檢驗。

王國材也說明,目前列車速限都降到40公里,而普悠瑪號原本有19列,1列出事,這週日會將其餘18列全部檢查完畢。

賴清德承諾,一定全力以赴給東部民眾一條安全回家的路,會要求駕駛紀律、機器相關也會注意,會讓鄉親放心。

另外,藍委林為洲質疑彎道過速與ATP被關閉有因果關係,賴清德則反駁,行政院與法務部初步調查肇事原因是彎道過速,但與機械出問題致車速變慢,可能是不同的,不必多加揣測,也不敢斷言。至於是否是ATP在意外發生當下有沒有被關掉,調查單位很快會跟社會大眾說明。

▲▼    普悠瑪翻覆          。(圖/記者游芳男攝)

▲▼▲▼普悠瑪翻覆。(圖/記者游芳男攝)

▲▼ 普悠瑪翻覆。(圖/記者游芳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