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正常」情況沒人會自找麻煩關掉ATP 火車駕駛:背後原因好好查

▲▼普悠瑪駕駛尤振仲。(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普悠瑪駕駛尤振仲。(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覆出軌釀18人死亡、百人輕重傷的重大傷亡,48歲司機尤振仲在經20小時調查,向檢方坦承,火車自到瑞芳就有發生異常,到大溪附近時,經過調度員同意關掉了ATP(自動防護系統),不料最後釀成意外。對此,火車駕駛聯誼會指出,正常情況下司機不可能自找麻煩關掉ATP,是什麼原因選擇關閉,這應該要好好了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火聯會秘書長吳長智表示,正常情況下,司機不可能自找麻煩去關閉ATP,因為這是保護自己的東西,背後是什麼原因去關掉,這應該要好好調查了解。他也指出,過去台鐵發生ATP故障的SOP,要求駕駛先注意運轉,提醒適宜降速至鄰近進行檢修,並派相關輔助人員監視協助,但限速是多少,台鐵沒有很明確的指示,完全只能靠司機自理,這塊SOP應該重新去檢討。

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也發出聲明,呼籲在未能確實將行車事件的事實真相與數據完整呈現前,台鐵不應發布任何消息混淆視聽,進而誤導檢察單位調查真相之方向,而損及司機員自身權益,若有此情況發生,工會不排除提告鐵路局捍衛自身的工作權益。

▲▼普悠瑪37分連發「2封關鍵簡訊」曝!司機頻求援 檢修員一下車就翻了。(圖/翻攝台鐵家族/Awi Yang)

▲普悠瑪37分連發「2封關鍵簡訊」曝!司機頻求援 檢修員一下車就翻了。(圖/翻攝台鐵家族/Awi Yang)

台鐵鐵路工會表示,現在所有相關事證都被扣押,但零零總總的數據都會呈現在電腦前,雖然關鍵原因是「超速」,但什麼原因會讓司機超速,這些都還要透過資料去解讀、比對。另外行調通聯中,有沒有有利於司機部分,這些工會都會很注意,如果跟實際情況有落差,工會一定會強力保護會員。

台鐵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表示,針對該司機員昨天剛從醫院出來,就被帶去接受12小時的調查,這對司機員不是很公平,也會造成很大負擔,應該更待更釐清調查後才進行詢問的程序比較恰當。

台鐵產工也強調,近年台鐵路線養護人力嚴重不足,道班縮編,近年又不斷增開班次,造成檢修時間不斷減少,本來應該好好檢修的車輛,都因為排班過密,只能簡單進行檢查就繼續值乘任務,這對人員跟車輛都會造成極大的負荷,呼籲在這次事件後政府可以好好處理改善,給民眾一條可以安全回家的路。

粉絲專頁「台鐵便當管理局-附屬鐵路部」也強力呼籲,普悠瑪出軌事故調查機關請盡速將台鐵當日該區間,無線電行調語音紀錄請當證物扣留,強調「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