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將旅客放第一位!學者批台鐵是「重運輸、輕安全」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台鐵21日發生重大事故,6432次普悠瑪號列車在宜蘭新馬站翻覆,造成18死、近200人受傷。對此,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台生認為,台鐵就是「重運輸、輕安全」,認為運輸乘客到達目的地才是首要任務,未將旅客安全放在第一位。

黃台生說,這班列車從樹林站出發後,到了雙溪站時,已發現「控制及監視裝置」(TCMS)警示燈異常,但是一路照常運作,到了宜蘭站時,經過檢查員檢查後發現問題無法克服,因此決定到花蓮時再更換。黃台生認為,可能是宜蘭路段皆是高架設施,更換列車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又或是當時沒有多餘的列車可以做更換,因此台鐵才會希望將列車開往花蓮站後再進行修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台生針對曝光的12秒影片他表示,以影片看來,在這12秒內列車很有可能已經「失速」了,對於外界所說的超速可能不是那麼精準,在當時的情況下,有可能連煞車系統都是失靈的,因此造成整台列車失速。

對於ATP(自動防護系統)關閉,黃台生推測,ATP系統開啟時,是可以針對列車有狀況時緊急停下,但當時駕駛可能接收到的訊息是希望開到花蓮時在做修復,因此駕駛先將ATP關閉,防止列車臨時停下。

黃台生最後也舉例,當飛機有狀況時,飛機塔台可能會先指令飛機,將機飛回原本機場,做過整修或換機後,在重新出發,這樣的作法是「重安全」,而台鐵今天的做法是「繼續出發」,到花蓮站在做修復,這是「重運輸、輕安全」。

行政院22日成立「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政務委員吳澤成擔任調查小組召集人,他指示立即全面對現有18組普悠瑪列車進行安檢,確保車輛狀況安全,加強現有鐵道防脫護軌措施,從嚴遵守行車規章,於彎道之處,確實依速限減速,並且,非有必要不得隔離「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必要時,應採取降速運轉。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台生。(圖/翻攝交通大學官網)

▲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副教授黃台生表示,台鐵「重運輸、輕安全」,未將旅客安全放在第一位。(圖/翻攝交通大學官網)

★延伸閱讀:

影/「正常」情況沒人會自找麻煩關掉ATP 火車駕駛:背後原因好好查

台鐵普悠瑪出軌翻覆路段 拚24日中午前恢復「雙向通車」

影/火車駕駛最後一道安全防線 ATP內部操作過程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