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粵港澳搭配海南 成習近平南向兩手開放策略

▲▼港珠澳大橋             。(圖/翻攝自中新網)

▲港珠澳大橋夜景。(圖/翻攝自中新網)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一座跨越香港、澳門、珠海三地、長達55公里的世紀大橋—港珠澳跨海大橋,今在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下,正式啟用,為準備著手出台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預先暖身,搭配在今年博鰲論壇拍板成立的海南自貿試驗區。粵港澳搭配海南,無疑是習近平兩手開放策略

中財網報導,隨著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大灣區規畫將由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兩個特別行政區,三個特別關稅區,十一個城市範圍所構成的特別區域。

▲▼建設中的海南舖前跨海大橋。(圖/視覺中國)

▲建設中的海南舖前跨海大橋。(圖/視覺中國)

英國《衛報》將港珠澳跨海大橋列為「世界新七大奇觀」。據悉,中共領導人在任,都會設立國家戰略級的新特區,包括深圳特區、浦東新區及西部大開發等,都成為中南海的國家發展大戰略。

不過,習近平上台後沒選擇一個點,而是推動區域經濟發展,雄安新區推動的京津一體化、環渤海灣發展,與粵港澳大灣區互相呼應。

▲▼長江病得不輕 習近平:探索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新路。(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翻攝自新華社)

然而,大灣區、海南自貿區則是位於海上絲綢之路之上,既有各自獨立發展政策和位置,又可以遙相呼應,相互影響。

今年北京兩會期間,大灣區開發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更稱之為「千年大計」。這一形容另一處使用是對雄安新區,可見其重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