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認了關掉ATP! 普悠瑪司機3大疏失釀18死190傷

社會中心/宜蘭報導

普悠瑪翻覆出軌,造成18人死亡、百人輕重傷。48歲的尤振仲司機經20小時調查後遭羈押禁見,並於今晨5點20分以50萬元交保。宜蘭地方法院表示,尤振仲向檢方坦承,車自到瑞芳就有發生異常,到大溪附近時,關掉了ATP(自動防護系統),明知下一站就要打開,期間一直和調度員打電話沒有再次開啟。

▲▼普悠瑪駕駛尤振仲。(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司機坦承有關掉ATP。(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昨(22)日一度傳出意外關鍵疑似是司機關掉ATP;台鐵局長鹿潔身說,「ATP操作其實是司機員的一個操作權限,調查報告會朝這個方向去做,但還沒有找到證據,調查報告出來後,會再跟社會大眾說明明確的事故原因。」

▲▼普悠瑪駕駛尤振仲。(圖/記者游芳男翻攝)

經一日後調查後,司機坦承3大缺失確實有關掉ATP系統,因為動力問題,在大溪附近關閉ATP,明知要再次打開,但是一直和調度員通電話,所以沒有再次開啟ATP。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就是,經過調度員同意關掉ATP後,應該要在下站再次開啟,但為何沒有作開啟動作,現在還不得而知。

另外,尤振仲表示,列車從瑞芳就動力異常,且車上的刻度與儀表及實際車速不符,並沒有再查看車速儀表;最後,他提到,自己有拉刻度控制車速,自認平時有觀速訓練,經新馬月台後把時速拉到82至83公里,比限速80公里還要快,坦承有業務過失。不過,地院指出,司機說看到儀表板時速是82至83公里,但這行車紀錄器顯示為140公里,明顯不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