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等了百年的復仇!道奇尬上紅襪,一場「世紀豪門對決」

▲▼2018國聯冠軍戰G7,道奇闖進世界大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相隔102年,道奇終於等到超過一世紀的復仇機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閻大富/文字工作者,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

西元1916年,民國建立剛滿4年。當年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前身布魯克林羅賓隊第4度進軍世界大賽(World Series),對手正是波士頓紅襪隊,道奇最終以1比4落敗,無緣世界冠軍。相隔102年,道奇終於等到超過一世紀的復仇機會!

道奇在國聯冠軍賽打滿7場,最終淘汰「酒鬼隊」(釀酒人),連兩年進軍世界大賽,和對手紅襪兩隊團隊薪資分佔大聯盟第一和第三,紅襪團隊薪資約2.34億(約72億新台幣)美元,第三的道奇約1.87億美元(約58億新台幣),兩隊薪資總和高達4.2億美元(近130億台幣),今年世界大賽將上演最貴的「超級豪門對決」。

這場「豪門」對決應是近年最受台灣球迷關注的賽事。富邦悍將外野手林哲瑄曾效力紅襪,現則有當紅炸子雞「海嘯哥」林子偉,而道奇則是與台灣棒球界關係密不可分,加上陳金鋒、郭泓志、胡金龍和曹錦輝這批大聯盟開路先鋒都在道奇打滾多年,兩隊在台各有廣大球迷支持,觀賽激情指數肯定破表。外傳地下簽注金額已突破300億台幣,堪稱近年最火熱的運動賽事。


▲紅襪睽違5年再度闖進世界大賽。(圖/路透社)

雙方總教頭曾是隊友

看完歷史故事和花絮,兩隊的愛恨糾葛同樣精彩。雙方總教頭都是新生代的優秀指揮官,道奇的羅伯茲(Dave Roberts)和紅襪的柯拉(Alexander Cora),球員時期都曾效力過道奇和紅襪,2004年還在道奇當過隊友,對彼此球風和用兵思維再熟悉不過。

2004年美聯冠軍系列賽紅襪曾以0比3落後洋基,第4戰9下紅襪落後1分,無人出局一壘有人,紅襪換上代跑正是羅伯茲,他大膽盜壘,接下來的打者也適時一擊,讓羅伯茲跑回追平分。把這場比賽打進延長賽,直到12局「老爹」歐提茲(David Ortiz)轟出再見全壘打拿下重要的一勝,最後紅襪戲劇性地扭轉系列賽,4比3淘汰洋基晉級世界大賽,最後破除86年的「貝比魯斯魔咒」拿下冠軍。系列賽關鍵人物羅伯茲,今年將穿上道奇球衣重返芬威球場(Fenway Park)踢館,與老隊友柯拉之間將擦出何種火花確實令人期待。

 
▲馬查多(Manny Machado)改穿道奇球衣的馬查多兩天後將重回芬威球場,紅襪球員和脾氣不好的紅襪球迷將會如何招待這位頗具爭議的游擊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勝負難料

相較總教頭之間的先禮後兵,麾下的子弟兵可不來這套。道奇季中交易來的明星游擊手馬查多(Manny Machado),去年還在金鶯隊時曾滑壘鏟傷紅襪精神領袖二壘手佩卓亞(Dustin Pedroia)激起球員間恩怨,包括紅襪王牌投手塞爾(Chris Sale)在內多名投手對馬查多招呼近身球,賽後馬查多受訪頻頻飆罵F開頭的髒話,表示失去對紅襪隊的尊重。而改穿道奇球衣的馬查多兩天後將重回芬威球場,紅襪球員和脾氣不好的紅襪球迷將會如何招待這位頗具爭議的游擊手(國聯冠軍戰跑壘時曾故意用腳踢釀酒人一壘手遭大聯盟罰款),大家都等著看好戲!

至於兩隊的戰力分析,「ESPN」資深棒球分析家科爾基安(Tim Kurkjian)撰寫一篇文章,列出紅襪能夠擊敗道奇拿下世界大賽冠軍的三大理由,包括紅襪的進攻能力、外野防守和團隊化學變化都優於道奇,就連賭盤也不看好道奇,紅襪的賠率是-135,道奇則是+115。

但球是圓的,場上變化瞬息萬變,站在贏面較低的道奇也不全然無機會,善用堅強的牛棚,適時出現關鍵一擊的打者,緊握減少犯錯原則,加上教頭羅伯茲靈活的戰術,比賽勝負尚難料。

關鍵一擊左右勝負

季後賽一路呈現的現象是,先發投手局數都不長,少有六局以上的支撐,高張力的比賽消耗先發大量體能,牛棚的守成在中、後段比賽需扛起重責。但棒球賽比的是最後誰得分多,投手投得再好、防守再滴水不漏,打者沒有能攻下分數仍是枉然。釀酒人號稱有全大聯盟最強的「鐵牛棚」,但得不了分終究過不了關。因此,適時關鍵一擊就成為左右勝負和激勵士氣的威而剛。

紅襪與道奇的內外野防線都夠水準,在聯盟冠軍系列戰也頻頻展現美技,持平而論紅襪外野防守顯得更為出色,加上芬威球場左外野「綠色怪物」(Green Monster)的特殊性,道奇外野手得多花些時間適應場地。

戰局關鍵:總教練調度 

另一個影響戰局的關鍵因素是總教練的調度,紅襪菜鳥教頭柯拉第一年就拿到108勝,還將球隊帶進世界大賽,天生頗有「教練命」,加上與球員相處亦師亦友,常有出奇不意的安排。而羅伯茲2015接掌道奇兵符,對球員的好表現從不吝嗇給予擁抱拍肩,低潮時則是鼓勵多於責罵,場上調度、換投時機拿捏恰當,賽前對於對手的策略也胸有成竹。國聯冠軍戰第5戰釀酒人先發只投一人次就退場,企圖打亂道奇打序,但羅伯茲早有因應,也立即更換打者並頂替防守位置,讓「假性先發」的戰術失效。他還能針對對戰不同投手,更改先發與第一棒人選。兩位新生代年輕教頭的腦力對決也將是比賽焦點,就看兩方球員能否執行指令,減少犯錯。另外,國聯沒有指定打擊,投手必須上場打擊,在道奇主場對於代打和守備更換的運用,柯拉恐怕得多多思量。


▲道奇最有可能的先發投手是王牌克蕭(Clayton Kershaw),準名人堂克蕭生涯就差這枚世界大賽冠軍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道奇王牌克蕭

世界大賽關鍵第一戰台北時間週三早上開打,紅襪王牌「拍賣哥」塞爾確定先發,他在美聯冠軍戰GAME 1先發後,因胃部不適緊急住院,休息9天後再登板,這將是塞爾生涯第一次打世界大賽,身體狀況和手感成為最大變數。而道奇最有可能的先發投手是王牌克蕭(Clayton Kershaw),準名人堂克蕭生涯就差這枚世界大賽冠軍戒。有趣的是道奇上次造訪芬威球場已是8年前,兩隊最近一次交手在2016年,而且克蕭生涯從未碰過紅襪,也讓今年豪華級的世界大賽對戰再添話題與變數。

熱門點閱》
►大聯盟季後賽 菜鳥小鋼砲們顯身手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網友參與,投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