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無核化?韓媒:美國延後警戒王牌聯合軍演「向南韓施壓」

美軍F-22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2017「警戒王牌」演習,美軍出動6架F-22戰鬥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懷特(Dana White)於當地時間19日聲明指出,為延續美國及南韓在外交上付出的努力、推進與北韓對話,延後原定12月舉行的美韓聯合軍演「警戒王牌」(Vigilant Ace)。南韓媒體分析,美國此舉除了給北韓無核化協商更多機會,也針對防衛費分擔金問題,向南韓施壓。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與南韓國防部長鄭景斗19日出席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DMM-Plus)後,懷特發表聲明宣布,兩國防長共同決定,暫停2018警戒王牌。韓媒報導,美國一改過去的態度,對軍演延期一事相當積極;有觀察指出,北韓以簽署終戰宣言及放寬制裁做為無核化進展的交換條件,令美方相當為難,才會先採取較為容易的措施,延期軍演,以展現誠意。

《朝鮮日報》提到,有分析指出,在韓美兩國2019年防衛費分擔金問題陷入膠著之際,美國此舉也是為了向南韓施壓;美國不斷要求將戰略轟炸機等戰略資產在朝鮮半島的使用費也列入防衛費分擔金,卻遭到南韓拒絕。防衛費分擔金係指韓方為駐韓美軍分擔的費用,用於駐韓美軍韓方人員勞務費用、美軍基地建設費用、軍需後勤費用等。

另一方面,相較五角大廈在ADMM-Plus結束後立即發表聲明,南韓國防部則至20日才宣布,「針對包括延後警戒王牌在內的許多方案進行協商。」

2017警戒王牌於12月4日登場,堪稱是該軍演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美韓兩國當時出動包括6架F-22與4架F-35A,其他還有F-16、F-18戰鬥機,A-10攻擊機、C-130「大力神」運輸機以及KC-135「同溫層加油機」等230架軍機參演,也締造最多F-22進入朝鮮半島的紀錄。除了空軍之外,美方2017年還投入海軍及陸戰隊共1.2萬名兵力參演,規模幾乎足以消滅北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