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白領看中美貿易戰:美國損失會比中國多

▲中美貿易戰,正打得火熱。(圖/達志/示意圖)

▲中美貿易戰持續打得火熱。(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彭博資訊針對全球2000名中高階白領調查發現,認為在美中貿易戰裡,美國遭受的損害將超越中國,並認為中國將在10年後躋身三大經濟強國。而政局社會不穩定、金融危機與就業則是影響全球未來經濟秩序的三大隱憂。

據《彭博資訊》從9月起展開的調查,受訪者包含20個已開發國家及開發中國家,共2千名中高階主管。其中20%的中高階員工認為,貿易戰對美國的傷害更大,僅14%受訪者認為對中國的打擊較大。另外,34%的白領認為貿易戰將嚴重阻礙全球經濟發展,13%的人則認為這場爭鬥將重新形塑兩大經濟體的關係。

調查也發現,最多人看好中國經濟發展與後續潛力,並預測未來三大經濟強國,80%的人選擇中國,70%認為是美國,還有36%看好日本,而在調查中的中國受訪者有71%對於全球貿易機制更有信心,與全球僅有50%的平均值相比,他們認為從長遠來看體制終將恢復。

▲全球白領看好中國未來發展。(圖/截自彭博資訊)

▲全球白領看好中國未來發展。(圖/截自彭博資訊)

影響全球市場的三大經濟隱憂為政局社會不穩定、金融危機與就業問題,65%中國受訪者與62%美國受訪者都認為,政局與社會不穩是全球經濟的最大危機,而對新加坡、英國及南非的受訪者來說,他們更擔心經濟衰退與金融危機,彭博的首席經濟學家奧利克(Tom Orlik)也對此表示,「政局與社會不穩關注度第一並不奇怪,從美關稅壁壘到英國脫歐來看,政治潮流是2018年全球貿易中最主要的不確定性與風險來源,而且到現在都沒有減弱的跡象。」

▲政局社會不穩定、金融危機與就業被認為是影響全球未來經濟秩序的三大隱憂。(圖/截自彭博調查)

▲政局社會不穩定、金融危機與就業被認為是影響全球未來經濟秩序的三大隱憂。(圖/截自彭博調查)

在全球經濟危機的應對方面,有4分之3受訪者認為世界各國政府、領導人應盡率先找尋解決全球市場挑戰的義務,只有10%的白領認為要由民營部門主導。

自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基石的全球貿易體制一直是世界關注焦點,貿易戰直到目前為止,川普政府已經對中國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並對其他2兆美元的的中國商品徵收10%關稅,中國也對此進行回擊,除了對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徵收5%至10%關稅,也對其他500億美國進口商品徵收25%關稅。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因為中美緊張情勢預測,貿易戰將使2019年美國經濟產值下降0.9以上百分點,而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則會下降1.6%,並受兩大經濟體影響,今年與明年的全球經濟成長下調0.2個百分點,預測只會成長3.7%。

▲▼江蘇連雲港貨櫃碼頭。貿易戰(圖/CFP)

▲貿易戰將使中美經濟成長下跌。(圖/CF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