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嗆退中導條約 川普再威脅:沒人清醒的話要「蓋核武器庫」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社)

▲川普威脅會建造核子武器庫。(圖/路透社)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有意退出冷戰期間簽署的「中程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INF),22日下午他在白宮受訪時表示,如果其他人還不趕快清醒理解,美國就會考慮建造核子武器庫。川普更直接點名,威脅的對象是俄羅斯或是中國大陸。

川普在白宮外針對退出中程飛彈條約一事表示,如果其他人不覺醒理解的話,美國就會建造核子武器庫,「這是對所有我想要的人做出的威脅,這包含中國、包含俄羅斯、包含任何想玩這場遊戲的人,你做不到的話,就不要跟我耍手段」。川普還特別點出,中國並沒有在INF協議裡,但是「應該要在裡面」。

川普表示,雖然自己威脅要增加核武器庫的數量,但是最終他希望讓美國可以重回減少武器庫存的道路上,「我們現在比任何人都更有錢,直到大家理解之後,我們就會放更聰明,就會停下來,不只如此,還會減少(武器庫存),我很樂意這麼做,可是現階段,他們還沒遵守協議」。

在此同時,美國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已經前往莫斯科,針對中程飛彈條約談判,他先前曾提到,美國退出條約的話,對於「防擴散區域」會有很大的衝擊,俄羅斯安全部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也表示,俄方已經準備好與美國合作,移除雙方對於中程飛彈條約的不滿之處。

▲▼美國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與俄國外交部長拉洛夫(Sergei Lavrov)。(圖/路透社)。

▲波頓與俄國外交部長拉洛夫(Sergei Lavrov)會面。(圖/路透社)

克林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提到,俄方希望聽到美國對此的解釋,「廢除這個條約將會迫使俄羅斯採取保護自己的措施」,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回應,俄國不會允許有其他國家的核武優勢超越,只有這樣才能防止被核武侵略,「美國的行為無疑是在將世界推回到冷戰時期」。

1987年時,時任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Wilson Reagan)與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簽署了「中程飛彈條約」,內容規定兩國皆須銷毀所擁有的中程飛彈和中短程飛彈(射程介於500至5500公里),以及其發射裝置和輔助設施;雙方也都不得在生產和試驗中程飛彈與中短程飛彈,最後有近2700枚的導彈遭到淘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