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37分連發「2封關鍵簡訊」曝!司機頻求援 檢修員一下車就翻了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普悠瑪6432次列車在蘇澳新馬站出軌,釀成18死慘劇,2封曝光的關鍵簡訊顯示,台鐵內部群組從15:57在雙溪站就發現故障,到16:34又多次警示,期間司機員通報普悠瑪動力不足,影響煞車系統,一路上都開得很不順,必須停靠宜蘭站檢修。未料檢修員剛下車沒多久,16:50列車就出軌翻覆,究竟雙溪至新馬站間致命53分鐘,將是未來調查重點。

有網友當天15:26拍下普悠瑪翻覆前,行經汐止站的最後身影。非營利網路媒體《報導者》取得台鐵內部通報簡訊,列車15:09從樹林出發時,控制及監視裝置(TCMS)警示燈就異車,卻照常發車;48分鐘後抵達雙溪站時,系統已經發現機車故障,晚4分通過,系統於15:57至16:34罕見連發2封警示簡訊顯示,一路到龜山、宜蘭站都分別慢點14分,計畫於宜蘭站派列檢查修,「經列檢查修無法修復,宜蘭晚15分開,計畫於花蓮更換編組。」

▲▼普悠瑪37分連發「2封關鍵簡訊」曝!司機頻求援 檢修員一下車就翻了。(圖/翻攝台鐵家族/Awi Yang)

▲普悠瑪37分連發「2封關鍵簡訊」曝!司機頻求援。(圖/翻攝台鐵家族/Awi Yang

▲▼普悠瑪37分連發「2封關鍵簡訊」曝!司機頻求援 檢修員一下車就翻了。(圖/記者許力方製)

▲▼普悠瑪37分連發「2封關鍵簡訊」曝!司機頻求援 檢修員一下車就翻了。(圖/台鐵)

台鐵指出,根據通聯紀錄顯示,司機員從16:20至16:50間多次回報車上的空氣壓縮機(主風泵)有狀況,氣壓過低影響剎車系統,電力斷斷續續很難行駛,當時普悠瑪通過頭城快到宜蘭站時,列車確實出問題,16:34停靠宜蘭站時,檢修員上車協助排除問題,確認壓縮機已復位;未料16分鐘後,還沒到新馬站就發生出軌翻覆。

「整個通聯紀錄裡面是回報很多次,差不多4點20幾分就一直一直在聯絡。」機務處副處長賴隨金22日坦言,確實有「壓力不足」現象,但不會無法剎車,只是出力變困難;他進一步解釋,普悠瑪上有4顆主風泵,分別放置1、3、5和8節車廂,功能是製造壓縮空氣到儲氣筒後,再分配給所有煞車系統使用,主風泵出現異常時,系統只會有出力斷斷續續現象,和ATP的保護機制無關。

有乘客描述當時,意外發生前列車就不斷走走停停,期間還急停頓了2次,「還沒到站前,有停過兩次」、「兩次停都是急停,突然頓了一下才停下來」行駛相當不正常,且列車本來要加速,結果沒多久就發生意外,乘客根本來不及反應。最後列車出軌翻覆,噴飛鐵軌30公尺遠,以「W」型橫躺路上,有9人被拋出車外,越靠近車頭死傷越慘重,共造成18人死亡190傷。

看更多報導:

►快訊/普悠瑪18死 尤姓司機「業務過失致死」聲請羈押禁見

►影/廣播故障…2分鐘後行駛!她「出軌前2站下車」躲死劫 崩潰躺床1夜

►影/罹難者家屬「翻開黑皮夾」哭了! 董家大兒強忍淚水找兒女行李

▼普悠瑪翻覆模擬圖。(圖/記者宋良義、張君豪攝)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普悠瑪列車翻車模擬圖。(圖/記者張君豪攝)

▼普悠瑪翻覆擠壓成W型。(圖/記者黃彥傑攝)

▲▼翻覆普悠瑪內部照。(圖/記者黃彥傑攝)

▲▼翻覆普悠瑪內部照。(圖/記者黃彥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