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如欣講座談:被壓迫者劇場發展史:波瓦的民眾劇場之路

《被壓迫者劇場發展史:波瓦的民眾劇場之路》作者謝如欣新書出版。(圖/謝如欣提供)

▲ 《被壓迫者劇場發展史:波瓦的民眾劇場之路》作者謝如欣新書出版。(圖/謝如欣提供)

本報訊

受到邱坤良、胡鴻仁、戴晨志、鍾明德、鍾喬等多位學者、新聞人跨界聯合推薦,《被壓迫者劇場發展史:波瓦的民眾劇場之路》作者謝如欣博士為配合新書出版,特地從巴西歸國並舉辦多場講座活動,期望透過宣傳新書的機會向更多人介紹巴西獨特的「被壓迫者劇場」文化。

五場講座除了22日於台南登場的新書分享暨簽書會,23日在台北也有一場「《戲遊巴西》里約X聖保羅 古城藝文之旅:被壓迫者劇場的家鄉」講座,11月在新竹、台北另舉辦三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用劇場帶領被壓迫的群眾革命與發聲!

奧古斯都・波瓦(Augusto Boal, 1931 - 2009),巴西戲劇大師,深受左派與拉丁美洲解放思潮的影響,將劇場藝術視為改變社會與替底層人民發聲的方式,進而推動將表演與人民生活相結合的「民眾劇場」。

一九六四年,巴西發生軍事政變,波瓦最終流亡他鄉十餘年。流亡期間,波瓦提出了「被壓迫者劇場」理論,強調所有被壓迫的人民都可以透過劇場進行肢體與心靈的解放、激起被壓迫者內在意識、認清自己所處的被壓迫環境,進而設法解決問題。

我們都是這個社會的演員:被壓迫者劇場作為一種生活方式

如今,波瓦所開創的被壓迫者劇場已是拉丁美洲與亞洲社區劇場、教育劇場、公民運動與社會服務的指導方法,亦是世界民眾劇場的先驅。在台灣,有越來越多的學校與社區,正在學著運用「論壇劇場」及「慾望的彩虹」等不同領域的「被壓迫者劇場方法」來進行教學,而在台灣以外的亞洲各國,包括新加坡、香港與中國大陸等地,被壓迫者劇場也逐漸被視為社會改造與心靈治癒的方式。

豐富活動,認識巴西與劇場藝術的機會之窗

為了增進社會大眾對巴西與巴西劇場生態的了解,本書作者謝如欣博士此次為配合新書出版,亦特地從巴西歸國並舉辦多場講座活動,期望透過宣傳新書的機會向更多人介紹巴西獨特的「被壓迫者劇場」文化。敬請有興趣的朋友把握難得的機會。

【活動資訊】
【第一場】《被壓迫者劇場發展史:波瓦的民眾劇場之路》新書分享暨簽書會(南部場)
地點:臺南 藍晒圖園區趣活文創
時間:10/22(一) 19:00~21:00

【第二場】文化旅遊講座*《戲遊巴西》里約X聖保羅 古城藝文之旅:被壓迫者劇場的家鄉
地點:臺北 雅痞書店Art Reading Cafe
時間:10/23(二) 19:30
*報名需事先報名,請洽雅痞書店(02-2784 6219)或網址:https://goo.gl/mQB1tn

【第三場】清大臺文所講座「一場社會改革的預演-與巴西被壓迫者劇場丑客們的相遇」 + 對外開放課程(安原良老師)
地點:新竹 清華大學臺文所
時間:11/7(三)10:00~12:00 (講座)+ 13:00~17:00(課程)
*對校內全體學生開放報名

【第四場】國北藝大大開劇團「被壓迫者劇場」工作坊
地點:臺北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戲舞大樓
時間:11/11(日)10:00~17:00
*可接受現場採訪和簽書

【第五場】《被壓迫者劇場發展史:波瓦的民眾劇場之路》新書分享暨簽書會(北部場)
地點:臺北(地點會另行公布)
時間:11/10(六)14:00~16:0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