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減債理財No.1 陳光復拚連任:帶領澎湖鄉親看見幸福!

記者楊子萱/採訪報導

澎湖縣長候選人陳光復

-帶領澎湖看見幸福

2018九合一大選在即,澎湖縣這次面臨七搶一局面,《ETtoday新聞雲》專訪陳光復縣長,談到「拚連任有什麼個人優勢」時,他從減債成績、社會福利、污水處理、就業觀光發展等方面切入,「我會帶領澎湖鄉親看見幸福!」

▲▼澎湖縣長候選人陳光復。(圖/記者楊子萱攝)

「減債、理財」拚第一

「我任內沒有賣過一塊土地!」堅持要保留土地給澎湖子孫,陳光復強調,除了人民申請的麒麟地之外,他在任內不會為了政府收入去賣土地,「我在財政部的考核中,減債、理財都是拿全國第一名。

他說,「我接任縣長時的財政非常艱困,當時政府歲出是84億左右,但負債已經達到40多億」,但他去年歲出總預算節省了2%,相當於1.8億;前年也節省了1億多,兩年加起來就省了2.9億的支出。

主打0-99歲社會福利

陳光復說,初生嬰兒前三胎分別有3萬、5萬和7萬的補助;2—12歲的孩童也有飛台灣本島的機票補助,鼓勵家長多帶小孩出澎湖遊玩。

關於中小學的營養午餐,他認為「餓也不能餓到小孩」,應該要有牛奶、水果等,「幾年前每個家長要繳700元的營養午餐費,現在都由縣政府來負擔,而且可以吃到1000塊的餐

另外,澎湖有很多青年到台灣唸大學,澎湖縣政府目前提供每人1萬的交通補助,還有4趟來回機票,鼓勵大學生多回家看看父母;在澎湖當地念澎科大的學生,也能享有學雜費補助。

▲▼陳光復任內將澎湖的社區關懷據點擴增至37處。(圖/翻攝自陳光復臉書)

▲陳光復任內將澎湖的社區關懷據點擴增至37處。(圖/翻攝自陳光復臉書)

至於長者照護,目前的「長照2.0」就是照顧失能者、行動不便者、獨居老人等族群,共2900多人,普及率達到38%,是全台灣第一;針對65歲以上的老人建立關懷據點,讓這些長者能多走出家門,和其他人交流、聊天,普及率達到將近40%。

既然政府債務過半,又要增加社會福利,那這些錢又是從何而來?陳光復說,「我們從許多費用、工程中去精簡」,再加上每年減債、理財後多出來的歲收盈餘,「就能用這些錢來做社會福利、照顧鄉親。」

著手環保綠化工程

除此之外,陳光復提到,在他上任時,澎湖的污水處理不到百分之一,「我們每天要用3萬噸的淡水,一天大概會用掉(喝)2千噸,那剩下的2.6—2.8噸(淡旺季不同)的家庭廢水等都會直接排到近海,直接是海洋的殺手」,而這也是近年為何海膽、章魚等產值減少的原因之一。

▲▼陳光復表示,他上任時澎湖的污水下水道工程完全零進度。(圖/翻攝自陳光復臉書)

▲陳光復表示,他上任時澎湖的污水下水道工程完全零進度。(圖/翻攝自陳光復臉書)

「這種工程很艱困」,陳光復說,必須在地下7公尺埋管線,將廢水攔截、抽到淨化廠,讓這些污水處理70—80%,做成二級水,再拿去澆花,「所以我們有花海;或是綠化環境、種樹等等」,目前的污水處理工程達到百分之三十幾

陳光復說,他開啟了30年來沒人要做的污水處理工程,「我寫計劃向中央要45億預算,中央核准了37億,這是在歲出之外額外增加的。」

除了環保綠化工作,陳光復提到,「我三年半接手的時候觀光客是一年90萬,到今年已經要突破120萬,是前兩任縣長的2倍」;陸客在這三年來從7萬降為1萬多人,但台灣本島到澎湖的旅客增加了27萬人。

招商引資與土地開發

從就業機會來看,澎湖這幾年增加了將近1,500個工作,包括新開幕的喜來登飯店、昇恆昌免稅店、澎橙飯店、民宿等,有900多個公司行號;在人口回流,截至去年12月底,澎湖總人口從10.1萬上升到10.4萬,多了3,000多人。

記者問,「聽說澎湖有很多長得比人還要高的草,政府未來計畫要怎麼處理這些荒廢地?」陳光復回,「這些草指的是銀合歡,因為日治時代拿來當煤炭、造紙,所以當時種了很多,但『長得比人還要高』是傳聞。我們有很多荒廢地是確實,但因為澎湖是離島,所以有時候要設廠開發,有時候它的運輸成本會比台灣來得高。」

澎湖未來面向

他說,現在澎湖有四個發展面向,也就是智慧、低碳綠能、觀光、國際醫療,「這些荒廢地我們希望能拿來做精緻農業、有機農業,或是開發太陽能板。」

至於這一兩年的進展有稍微緩慢下來,是因為澎湖跟雲林之間有一條電纜,可以雙向支援電力,但要明年才能完成,所以太陽能板跟綠能發展的部分,「我們希望可以在明年加快腳步,也就能把這些土地做有效的運用。」

另外,政府現在在七美發展「低碳智慧網路」,要打造一個「綠能低碳示範島」,所有的電力是由太陽能、風力發電,不需要消耗石油,多出來的電力也會透過儲電設備儲存起來;汽車跟摩托車也都會改成電動車,就不需要火力發電等發電廠。

讓澎湖看見幸福

談到這次的競選口號「看見幸福」,陳光復說,「鄉親知道是哪個縣長在努力,所以我們讓大家看到幸福」,雖然任內經歷了年金改革,許多在地居民受到影響,「公務員是社會的中堅、棟樑,他們也看到澎湖這三年來的改變,所以我們也對選舉很有信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