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噴軌翻覆!台鐵「7大奪命鬼彎」路段曝光 快車必須降速滑駛...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新馬站的奪命鬼彎。(圖/記者徐文彬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4時50分於新馬車站發生出軌意外,目前初判為過彎處車速過快釀禍。根據台鐵資訊提到,事發的路段彎道曲線半徑為300公尺,一般列車的速限是65公里、普悠瑪與太魯閣號則是75公里。除此之外,更有其他6大路段也有類似的彎道類型。

根據台鐵統計,在東西部幹線中,也有不少大彎道,列車都必須降速滑駛來避免意外發生,公布其餘6大奪命鬼彎如下:

1.「瑞芳-猴硐路段」,曲線半徑300公尺,一般列車限速65公里,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限速75公里。

2.「八堵-四腳亭路段」,曲線半徑400公尺,一般列車限速75公里,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限速85公里。

3.「雙溪-貢寮路段」,曲線半徑600公尺,一般列車限速95公里,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限速105公里。

4.「南靖-後壁路段」,曲線半徑400公尺,一般列車限速75公里,普悠瑪號、太魯閣號則限速85公里

5.「後龍-龍港路段」,曲線半徑600公尺,一般列車限速95公里,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限速105公里。

6.「大橋-台南路段」,曲線半徑600公尺,一般列車限速95公里,普悠瑪號、太魯閣號限速105公里。

▲▼普悠瑪翻覆事故空拍照。(圖/記者徐文彬攝)

▲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4點50分在新馬車站發生翻覆意外。(圖/記者徐文彬攝)

此外,關鍵12秒影片中可以看到普悠瑪高速撞上月台,瞬間火花四濺、高架電纜扯斷,造成18人不幸罹難、10人命危及百人受傷。宜蘭地檢署召開記者會說明案情,主檢表示,初步判定事故原因在車速,根據目前跡證研判,機械故障可能性小,但會再進一步鑑識,已確定車速超過時速80公里,不排除超過100公里。

主任檢察官江貞諭表示,「初步蒐證完成,管理局也在做相關的移置處理,證物也都確切的查扣到案,行李部分由專人處置,並協助家屬做進一步的認領,至於車廂部分不排除會再進去做第2次蒐證,而本案總共有4名檢察官、專責事務官一名。」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梁光宗表示,普悠瑪大車禍,檢方將釐清人為超速或機器故障等可能肇因。(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普悠瑪號就在彎道處出軌翻覆。(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她更進一步提到,「的確問題在車速方面,機械顯然有瑕疵機率是很小,時速絕對超過80,但還是會根據操作手冊、線型圖做進一步調查,也會斟酌駕駛意識狀況做適當的訊問。ATP的部分,由於第8車廂前面扭曲變形嚴重,不過狀態要經過台鐵、專業人員判定才能判斷它是開啟、關閉狀態,但車速絕對是個問題、超速的原因是本案的重點,是否為人為因素仍在調查中。」

▲▼宜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梁光宗表示,普悠瑪大車禍,檢方將釐清人為超速或機器故障等可能肇因。(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