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鐵局長鹿潔身口頭請辭 前考試院官員打臉:公務員要用書面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21日發生歷年最嚴重的翻車死亡事故,台鐵局長鹿潔身當晚向交通部長吳宏謀口頭請辭。前考試院官員表示,法律上,鹿潔身不可能現在離開,此案涉及刑事和行政懲處或司法懲戒責任,鹿潔身本身也有行政責任,待調查結果出爐後,有可能會被彈劾或懲戒。

鹿潔身表示,昨晚確實有口頭向吳宏謀提出要負責,不過,吳宏謀希望他先把此案,包括傷亡旅客、路線搶修等處理完,並說發生這麼大的事情,作為部長的屬下當然要講負責,但這並不是現階段最重要跟要去討論的事情,目前會先專注處理該案的後續。

對此,前考試院官員指出,依法律,鹿潔身不可能請辭、也不可以請辭,因為局長算是事務官,相當簡任13職等。就算辭職,是辭局長職務,不是辭公務人員,他還是能在交通部任職。況且,公務員保障法有規定,「公務人員之辭職,應以書面為之」,所以事務官沒有所謂的口頭請辭,除非是年資已夠可申請退休。

另外,前考試院官員也說,鹿潔身是基層鐵路局專業人員出身,應以專業態度處理此事,不應在此時離開,這個案子涉及到刑法的「業務過失致人於死罪」,監察院也已申請主動調查,鹿潔身本身也有行政責任,待調查結果出爐後,有可能會被彈劾或懲戒。

前考試院官員推測,可能是上頭的只是要鹿潔身「口頭請辭」,他批評此舉只是矯揉作態,鹿潔身不可能現在離開的。

台鐵局局長鹿潔身。(圖/記者徐文彬攝)

▲ 台鐵局局長鹿潔身口頭請辭。(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