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普悠瑪為何撞成W型?物理老師「獨家模擬解析」

▲▼普悠瑪翻覆。(圖/記者柳名耕攝)

▲普悠瑪為何撞成W型?物理老師獨家模擬解析!(圖/記者柳名耕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普悠瑪列車昨(21)日發生出軌翻覆意外,造成205名旅客傷亡,整輛列車撞成「W型」的模樣,讓人看了怵目驚心。對此,專家在看到撞擊影片後,獨家解析W型的關鍵原因。物理老師張鎮麟指出,關鍵就是車頭高速撞倒旁邊月台後,造成「後面列車接連擠壓」,列車才會被擠的歪七扭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般來說,列車出軌應該會是同一方向翻覆。」張鎮麟解釋,普悠瑪車速本來就快,在高速行駛下撞到旁邊月台,而車子一撞到東西就會減速,但關鍵是「後面的車廂並沒有辦法馬上跟著減速」,再加上車廂連接間有寬度,在撞擊擠壓之下,就發生車廂間相互牽連,才會擠壓成W型。

張鎮麟指出,車子在拐彎時,會有往外甩的離心力,因此普通車子過彎都需要減速,但普悠瑪本身就是「傾斜式列車」,當初設計的時候,就是針對可以「高速拐彎」做考量,列車在拐彎時,可以透過內部「平衡儀」來減少車子的傾斜度而順利過彎。

▲▼普悠瑪列車翻覆。(圖/記者宋良義攝)

▲專家指出,車頭高速衝撞,導致後面車廂擠壓,才會撞成W型。(圖/記者宋良義攝)

張鎮麟進一步解釋,例如車子向右拐,就會有相左的離心力,這時平衡儀就會向右甩,讓車子向外的傾斜度沒那麼高,可以在高速下順利過彎。而在列車的「安全係數」方面,張鎮鱗說,安全係數車子過彎時的「離心力(H)除以列車重量(W)」,除出來的數值小於0.75才是在安全範圍,只要大於1就容易翻覆。

對於此次重大意外,張鎮麟強調,一般來說列車拐彎時會有離心力,會往外甩,所以通常軌道的「外側會高於內側」,因此應該是要進一步去釐清「鐵軌連結器」和枕木底下「碎石緊密度」是否不足,造成內外軌道高低差不夠,導致意外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