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不在籍投票 中選會:擬選後併公投法修法提出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到內政委員會備詢             。(圖/記者歐昶廷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到內政委員會備詢 。(圖/記者歐昶廷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對於年底公投綁大選,公民不在籍投票相關議題,中選會主委陳英鈐22日表示,如果單獨辦理公投案,不在籍投票較容易推動,但如果與其他選舉一起舉行將會很複雜。會推動不在籍投票,若年底選後公投法修正草案,將會一併提出。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2日上午邀請大陸委員會內政部、法務部、中選會等備詢。由於本次年底公投綁大選,有許多員警勤務關係,將無法順利投票,因此,許多立委都關心不在籍投票進度。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質詢時詢問,不在籍投票的進度?中選會陳英鈐回應,會跟內政部協商。內政部長徐國勇指出,有開過公聽會,也有共識,但要進一步研議。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進一步追問,不在籍投票現在修法趕不上年底公投,但是否列為下會期優先法案?陳英鈐則說,如果單獨辦理公投案,不在籍投票較容易推動,但若綁其他選舉,如立委選舉就有73個選區,將會很複雜,例如奧地利二年前舉辦總統大選實施不在籍投票,卻被奧國憲法法院判決無效重選。

陳英鈐指出,中選會會推動公投不在籍投票,但技術性困難須給外界知道,假如年底選後有提公投法修正草案,將一併提出。

另外,有關員警執勤無法順利投票議題,民進黨立委蔣絜安詢問,警務人員停休是否屬實?有多少員警投票受到影響?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每次選舉,警察工作是最繁重的,尤其投開票當天是警力是最吃重的。如果當天在戶籍的投開票所工作,負責警衛工作的員警就可以直接投票;但如果在遠地執勤,就不能投票,會造成投票影響的比例「每年都是八千多人左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