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F-X戰機開發費還欠2億美元 印尼要求和南韓重談合約

▲▼南韓和印尼合作開發的KF-X示意圖。(圖/翻攝自南韓空軍)

▲南韓和印尼合作開發的KF-X示意圖。(圖/翻攝自南韓空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和印尼在2014年同意合作開發「KF-X」戰鬥機,目前計畫持續進行中,不過22日傳出印尼還欠繳開發經費2億美元(約60億台幣)。南韓國防採購計畫管理局(DAPA)表示,9月韓印高峰會期間,雙方都同意繼續合作計畫,不過出資的比例和執行方式將會另外協商。

綜合媒體報導,KF-X戰機開發案由南韓主導,計畫總金額約79億美元(約2400億台幣),其中印尼需出資開發經費的20%,但印尼投資組合部長韋蘭托(Wiranto)日前表示,為了減輕國家預算的負擔,希望能夠重新協商合約。

印尼要求重新協商出資條件的時間點,剛好是印尼盾近20年貶值的最低點,雅加達當局基於投資狀況的考量,為了減少動用外匯存底,因此決定延後支付戰機開發費用並調整支出。

儘管計畫仍持續進行,但除了開發成本比例,包括生產工作分配、技術轉移的智慧財產權等內容都必須重談,兩國預計在12個月內能夠達成新的協議。印尼投資委員會主席倫邦(Tom Lembong)表示,印尼承諾購買48架戰鬥機,不過如今可能會調整購買數量、交付時間表以及轉售飛機的彈性。

KF-X是南韓繼T-50金鷹式高級教練機後研發的第2款戰機,韓國國防科學研究院的計畫是隱身能力略遜於F-35,但整體超越現役的F-16、法國的Rafale和英國的EF-2000,躋身最新第5代戰機的行列,預計在2025年投入實戰部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