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車全因ATP? 學者:最該檢討的是保護機制落實了沒

▲▼普悠瑪蘇澳新馬車站翻車。(圖/台鐵產業工會提供)

▲普悠瑪翻覆造成多人輕重傷。(圖/玉里段段長陳鶴仁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21日發生慘重翻車傷亡意外,相關原因尚在調查當中,現階段討論聚焦在「ATP自動防護系統 」,台鐵方面則有提出,駕駛員曾多次通報動力不足,且通報關閉ATP。專家認為,目前無法去臆測到底是不是ATP或其他原因造成,但ATP具有保護的作用,可惜台鐵沒有落實執行後續的標準作業程序。

根據交通部鐵道局網站,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 ATP))是利用鐵路沿線的號誌設備與軌道上的信號傳輸設備,以電子信號與列車進行傳輸,監控列車的行駛狀態,並依據列車「前行距離」及速度持續監控,確保列車不會越過「可移動範圍」的終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受訪表示,ATP其實具有完整保護功能,只要司機沒有注意到行駛間的突發狀況,系統就會主動提醒並減速,12年前台鐵引進這套系統,台鐵也能監控ATP是否失效或被關閉,遺憾的是ATP原本能起相當大的保護作用,台鐵卻沒有落實執行後續的標準作業程序。

▲▼普悠瑪蘇澳新馬車站翻車。(圖/台鐵產業工會提供)

▲普悠瑪在蘇澳新馬車站翻車。(圖/玉里段段長陳鶴仁提供)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畫學會副理事長陳彥良認為,相關單位才正要開始調查事故發生主因,但各種釀禍的原因卻不停傳出,目前無法去臆測到底是不是ATP或其他原因造成,因為真正的結果根本還沒出爐,但必須思考的是,台鐵的這套ATP保護系統是否真的有落實,及司機會在何種狀況下不得不的關閉,而關閉後的標準作業又是什麼。

陳彥良點出,目前高鐵、台鐵在台灣都是重要運輸工具,多年來難免會有各大小事故,卻始終都沒有獨立的第三方公正監督機制,提供專業人士保有「技術儲備」,也就是讓專家可以從每一次事故中調查,累積經驗值,而不是都由官方掌握,長期下來或多或少會有球員兼裁判情形。

ATP小百科:

●ATP系統全名為列車自動保護系統(Automatic Train Protection)也稱列車超速防護系統。

●是利用鐵路沿線的號誌設備與軌道上的信號傳輸設備,以電子信號與列車進行傳輸,監控列車的行駛狀態,並依據列車「前行距離」及速度持續監控,確保列車不會越過「可移動範圍」的終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