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在台孤單離世 江蘇親妹74年後「帶哥哥回家了」

▲▼江蘇老兵漂泊74年終於落葉歸根。(圖/今日頭條提供)

▲江蘇老兵漂泊74年終於落葉歸根。(圖/今日頭條提供/同下)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祖籍江蘇的老兵陳必壽在1944年時,隻身隨軍隊渡台,就此和在大陸的家人隔海相望,一直到1993年去世時,仍沒有機會回到故鄉。陳必壽的妹妹陳必珍今年已經79歲,在《今日頭條》兩岸尋親的幫助下,最後順利「帶哥哥回家」。

▲79歲的陳必珍將多年來對哥哥陳必壽的念想傾訴而出。(圖/今日頭條提供)

▲79歲的陳必珍將多年來對哥哥陳必壽的思念傾訴而出。

陳必珍表示,哥哥是家中長子,他在民國33年時打算參軍前往戰場。就在即將離開時,父親寧可全家人受波及,也不願意眼睜睜看著兒子去「送死」,於是逼著他逃走,「父親將他推到屋後茂密的草叢裡,讓他去投奔上海的舅舅,哥哥才走的。」

沒想到,這老家一別,陳必珍再也沒有見過她大哥。她說,後來哥哥找到舅舅,但兩人卻意外走散,全家人都以為哥哥已遭不測,每年都會燒紙錢祭奠,但其實陳必壽還活著,只是陰錯陽差、跟著軍隊到了台灣。

▲江蘇籍赴台老兵陳必壽。(圖/今日頭條提供)

▲江蘇籍赴台老兵陳必壽。

陳必壽孤身到了高雄後,心繫家鄉未組家庭,直到1980年代兩岸開放交流探親,他這才聯絡到家鄉親人,但也只能透過書信和妹妹傾訴思念。他在信裡寫道,「四月二十一日中午,我在醫院接到了你們的來信,我看了以後又哭了起來。」

▲陳必壽與妹妹的書信內容。(圖/今日頭條提供)

▲陳必壽與妹妹的書信內容。

他和妹妹說,「我的命運太苦了,開刀時沒有一個親人在旁,所受的痛苦太深了,白天夜間,你大哥都在想你,眼淚已流盡了。自從和你通信到現在,每次你寫信望我保重身體,也希望回去和你見面。我現在身體太不好,所有一點錢都花在醫藥上,目前我寫這封信也許你看了會失望的,但是我的小妹,如果我有一點辦法,你大哥定會回去和你相見。」

這時的陳必壽已經60歲,在信件往返一年後,陳必珍再也沒有收到哥哥的來信。事實上,他的哥哥在1993年,也就是67歲時就去世了,當時他的身邊沒有任何親人。

▲▼江蘇老兵漂泊74年終於落葉歸根。(圖/今日頭條提供)

今年6月時,《今日頭條》兩岸尋親項目與江蘇鹽城台辦攜手合作,發布一則《江蘇八旬老太尋赴台老兵陳必壽,想在生日前尋到大哥》的尋親文章,79歲的陳必珍表示,「哪怕是哥哥已經不在了,我也要去把他骨灰接回家,讓哥哥能落葉歸根。」

▲劉德文從高雄出發,將陳必壽送回老家。(圖/今日頭條提供)

▲劉德文從高雄出發,將陳必壽送回老家。

後來,台灣當地的志願者劉德文得知後,協助查找陳必壽的消息,才發現當事人已在25年前離世。儘管如此,陳必珍還是透過劉德文的協助,將其骨灰帶回江蘇,最後得以落葉歸根。

▲在陳必壽的安葬儀式結束後,陳家人一起合影。(圖/今日頭條提供)

▲在陳必壽的安葬儀式結束後,陳家人一起合影。

●《ETtoday新聞雲》、大陸《今日頭條》、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三方合作,展開「兩岸尋親計劃」,盼能利用科技的力量與兩岸網友的熱心,幫助老兵促成更多團圓。《今日頭條》擁有成熟的精準地圖推送技術,可實現特定地點的大幅度線索搜集;龍越慈善基金會在每個省市都有志工團隊,能幫忙協助尋親。

● 如果您有想要尋找的親人,歡迎來信:find@ettoday.net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