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方學者:中美關係走到十字路口 會轉向長期性的緊張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          。(圖/路透)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在演講中批評大陸,陸外交部下屬大陸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沈雅梅,她在接受港媒專訪時表示,中美關係的確走到十字路口,可能會轉向長期性的緊張,但不會完全脫鈎。

根據香港經濟日報指出,彭斯對大陸強硬言論引起外界譁然關注,究竟這是美國發起的新冷戰宣言,又或是進一步極限施壓的談判手段?沈雅梅表示,中美雖然進入緊張期,但並不會退回到美蘇對抗時期,兩國密切嵌入彼此經貿產業鏈,不可能形成完全平行的兩個經貿關係,而且中國奉行不結盟政策,亦不會出現集團對立情況,真正走入新冷戰有難度。

▼ 美中貿易戰打不停,陸學者認為,中美關係確走到十字路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沈雅梅表示,2010年以來,中美分歧逐漸加劇,三大原因決定中美對抗提前,第一是歷史上老大老二爭霸的結構性因素、第二則是中美文化差異令雙方誤解擴大、最後則是特朗普政府反建制訴求。

沈雅梅說,彭斯演講是去年開始中美關係出現令人擔憂的變化的高潮。但羅馬並非一天建成,中美關係矛盾升級亦非突然到來。

沈雅梅強調,過去40年中美友好的「低垂之果」正在被摘盡,雙邊合作需要邁向更高層次,「大國競爭」時代要求中美雙方共同重新定位中美關係,培育新果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