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里安/將聯合圍堵中國? 第一島鏈「美日澳」早已備戰

▲海上自衛隊除了維持艦隊汰換速率外,也積極參與跨國軍事演訓任務。(圖/日本防衛省)

尤里安/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淡江戰研所畢業。

由於中國對外擴張的狼子野心昭然若揭,因此美國早在2013年起就陸續開始協同日澳等西太平洋一線盟邦開始透過各種方式加強第一島鏈防務,其中除了藉由公開操演和官式訪問加強與區域內各關鍵樞紐國家的互動關係之外,對於遏控東亞大陸棚咽喉水道的實際作為也從原本的相對低調轉變為大張旗鼓。

澳洲雖然在過去一段時間受到中國以經貿為主軸,結合當地陸僑社團對政經高層所進行的滲透,企圖影響澳洲的國安政策走向,也取得相當顯著的成效。不過隨著澳洲政軍高層警覺到中國勢力滲透,加上美國戰略政策轉向,因此原本澳洲軍方的建軍備戰走向並未受到顯著影響,而且和日本的軍事合作也不斷升級。

而身為美軍在東北亞的一線盟邦,日本的角色也比過去更加吃重。不僅是因為川普政權要求盟邦擔負更多防衛責任的影響,更是日本在面對中國擴張時所感受到的切身威脅。因此即便有著憲法框架桎梏,但是日本自衛隊近年來的防衛方向修正和組織變革可說是有目共睹,這也是為何日本自衛隊的相關變革受到部份觀察家注目的原因所在。

強化第一島鏈拒止作為

導致日本必須進行軍事組織和戰略再造的原因除了前述的戰略威脅和政策轉變之外,過去自衛隊的建軍走向也是一大主因。自衛隊在冷戰與後冷戰時期皆以配合美軍實施本土防衛作戰為主,即便在安保條約修改後將第一島鏈周邊大部份地區納入作戰防禦範圍,但是截至2017年8月為止,陸上自衛隊仍未擁有完整的營級三棲搶灘作戰能力。由於目前自衛隊最缺乏的就是陸海空整合作戰能力,而且由於長期專注防衛守勢作戰,因此對於境外快速部署和協同作戰的演練相對缺乏。即便從2013年起就逐步加強第一空挺團和西普連的訓練,在軟硬體方面的作戰環境整備仍舊極度依賴美軍,特別是第3陸戰遠征軍的裝備支援。

共軍對第一島鏈的開門作戰

美日歷經多次指揮所演習和實兵操演,兼以綜合相關情資進行研判,認為中國對於日方轄下南西諸島的攻擊作戰將會以網路攻擊和特戰滲透作為序幕,其目的包括癱瘓基礎設施和擾亂指管通情監偵系統,讓日方高司單位在民眾恐慌壓力下無法於最重要的第一時間內作出反應。其次為了爭取海空行動自由,共軍將會對南西方面的指管通情監偵設施和機場港口實施彈道飛彈/巡弋飛彈混合攻擊,此攻擊之目的並非以完全摧毀指管通情能力為目標,而是遲滯日方反應時間和拖延美軍啟動聯防機制,讓共軍至少能夠在一定時間內獲得東海/台灣海峽周邊的制空與制海相對優勢。

▲因應對抗中國特戰突襲的想定,自衛隊更加重視快速部署、城鎮作戰。(圖/日本防衛省)

強化聯戰作為機制

為因應共軍的快速突擊,自衛隊計劃從2018年起開始進行南西方面聯戰司令部的編成檢討。其目的在於讓南西方面的陸海空戰力能夠在單一指揮體系下完成即時反應,避免現階段仍需透過統合幕僚監部實施最後調整所浪費的時間。同時為了對抗共軍的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先制打擊,聯戰司令部所在掩體的指管通情和抗炸能力也將進一步增強。

南西方面聯戰司令部的另外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協調作戰責任區的海空反彈道飛彈能量對抗共軍距外打擊武器。不過這項任務需求將會面臨極大困難,因為共軍打擊目標可能包括日本本土,因此在事前的指管通情聯結和目標分配上都會面臨極端不同的需求。而且對於目前後勤能量不足的自衛隊來說,如何確保足夠的防空飛彈和協調海陸空各單位進行聯戰防空反制都將是非常嚴苛的程序,可預見的是未來日本會持續尋求美軍的協助逐步提升相關能力,以因應未來的威脅。

▲日本將仿照美軍成立戰區聯合司令部,讓部隊長能於第一時間下達決心。(圖/日本防衛省)

熱門點閱》
►從國防預算看川普「印太戰略」走向
►中印核武對峙的「你追我趕」
►台海防衛作戰中的「水雷戰」攻守態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授權轉載自《全球防衛雜誌》。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