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長春761家醫保單位違規! 騙保拒付金額4500萬

▲▼ 醫療,診斷書,醫生,看病。(圖/視覺中國)

▲許多醫保單位為了追求利潤,選擇冒險違規。(示意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吉林省長春市人社局通報,定點檢查1166家服務機構,發現761 家存在違規行為,包含超限制用藥、掛床住院、冒名劃卡就醫等問題,進一步解除醫保服務協議、停網整頓、拒付違規費用、扣除年度考評分、責令整改等,涉及拒付違規金額超過1000萬人民幣(約4500萬新台幣)。

據《央廣網》報導,此次徹查的1166家服務機構,包含醫療機構551家、零售藥店559家、養老照護機構56家。人社局8月到9月對醫療定點進行全面檢查,是有史以來力度最強的一次,嚴格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報導指,人社局對存在違規行為的760多家定點服務機構進行解除醫保服務協議、停網整頓、拒付違規費用、扣除年度考評分、責令整改等處理,涉及拒付違規金額1000多萬元。人社局人員說,「可能相關單位對政府的相關醫保規定不太理解,疏於這方面的管理,透過解釋和溝通,按照制度來執行,是我們的主要目的。」

中國衛生法學會常務理事鄭雪倩認為,從長春的這次檢查來看,出現這麼大面積的違規行為,主要原因還在於醫保定點單位為了追求利潤,而選擇違規操作,小診所和大醫院違規的利益驅動不同。她分析,醫保資金是有限的,這個基金是要用在急危病人和重症病患身上,如果每個人都去浪費,等到真正需要時,就會缺乏資源。

鄭雪倩認為,治理醫保資金使用亂象,有關部門在嚴厲打擊的同時,尤其要找到「病根」,細化醫保監管制度,方便患者的同時,也要透過國家誠信體系的建設來約束個人和單位騙保的行為。她建議,把門診、藥店開出的處方和用藥納入大數據管理,並定期核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