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白藥標「傳明酸」成分 網:所以牙齦止血是靠西藥?

▲▼雲南白藥,雲南白藥牙膏。(圖/翻攝自百度圖集)

▲雲南白藥牙膏。(圖/翻攝自百度圖集/同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有大陸網友在超市買牙膏時,發現一款主打的中藥草牙膏「雲南白藥」中,標示著「氨甲環酸」,也就是傳明酸,有止血抗炎的藥理效果,網友吐槽,「所以中藥草牙膏的止血功能靠的是西藥成分囉?」

雲南白藥是大陸止血癒傷、消腫止痛、活血化瘀類產品的百年老牌,而其「雲南白藥牙膏」標榜內含雲南白藥活性成分,長期以「減輕牙齦出血、牙齦疼痛」來做為產品特色,宣稱可以改善牙周健康。

▲▼雲南白藥,雲南白藥牙膏。(圖/翻攝自百度圖集)

若要說起雲南白藥的源頭,就要回溯到1892年,當時雲南白藥的創始人曲煥章是雲南江川一帶有名的傷科醫生,後來為避禍亂,遊歷滇南名山,向當地民族醫生請教,研究當地草藥,鑽研改進配方,並在1914年研製出「白藥」。

除此之外,他還研製出虎力散、撐骨散的藥方,並在民國五年(1916年)將藥方一併交給雲南省政府警察廳衛生所檢驗,合格後頒發了證書,政府允許公開出售。

雲南白藥的配方一直以來都是謎,在1955年時,雲南白藥創始人曲煥章的妻子繆蘭英將配方上交國家後,國家衛生部就以絕密來保存;在1992年大陸頒布的《中藥品種保護條例》中,雲南白藥是20年來國家一級保護中僅有的4個品種之一,其神秘性可想而知。

雲南白藥在美國公布的成分包括田七、冰片、散瘀草、白牛膽、穿山龍、淮山藥、苦良薑、老鸛草以及酒精,但雲南白藥集團表示,在美國提交的材料不是雲南白藥保密配方。

不過,現在有眼尖網友發現,這牙膏上有標註著「氨甲環酸(傳明酸)」這樣的化學物質,讓人懷疑雲南白藥牙膏「減少出血」的成分到底是來自西藥還是中藥。

網友說,「雲南白藥的包裝盒寫著,『雲南白藥的活性成分具有幫助減輕牙齦問題』,但商家從沒提過牙膏裡的西藥成分」,認為官方特意打著中藥材的廣告,來騙取民眾信任;不過,也有民眾認為沒有那麼嚴重,「西藥也有很多是從中藥材中提取成分啊。」

▲▼雲南白藥,雲南白藥牙膏。(圖/翻攝自百度圖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