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上為何不繫安全帶?受傷害更嚴重還會「斷頸」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台鐵普悠瑪於21日在宜蘭發生翻覆意外,許多人都在討論,為什麼火車上沒有安全帶?《網易汽車》也曾對此議題報導,「安全帶使用在火車上,將使被束縛在座椅上的乘客,無法進行有效躲避,更容易受到車廂結構坍塌所造成的傷害。」

▼飛機上使用的兩點式安全帶。(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飛機上所使用的兩點式安全帶。(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英國運輸研究室指出,「無論是使用飛機專用的兩點式安全帶或汽車使用的三點式安全帶,都無法取得理想的安全結論」,兩點式安全帶在發生碰撞時,對於乘客的約束集中在腰臀部位,剛好形成一個旋轉軸心,使頭部衝撞前方座椅,力量足以讓頸部折斷;當選擇三點式安全帶時,雖然解決了兩點式安全帶的固定問題,但濃縮式的防撞座椅不足以支撐三點式安全帶所帶來的力量約束。

▼汽車上使用的三點式安全帶。(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汽車上使用的三點式安全帶。(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歐洲鐵路局分析6起典型的縱向碰撞情形,使用安全帶將乘客約束在座椅上,避免了被甩出所造成的傷害,11人因安全帶的固定作用獲救, 88人卻因受困在座椅上失去了逃生空間。

儘管給出了上述的論證,還是有許多人堅持,安全帶能夠在汽車、飛機事故中挽救生命,那麼它們也一定能在火車上拯救生命。

▼德國1998年發生列車脫軌意外,一共造成101人死亡,88人重傷,106人輕傷。(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德國1998年發生列車脫軌意外,一共造成101人死亡,88人重傷,106人輕傷。(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德國1998年發生列車脫軌意外。(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德國1998年發生列車脫軌意外,一共造成101人死亡,88人重傷,106人輕傷。(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