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真如段宜康稱招標放水?黃偉哲:那不可原諒!應全面性調查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覆意外釀成重大事故,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稱自己在2011年就已經質疑過,是假的「傾斜式列車」,在此事件後,外界也開始討論起咎責問題。對此,民進黨立委黃偉哲22日受訪時表示,要等搶救完再來咎責,證據會陸續出現,如果招標文件如段委員所說有放水,那是不可原諒的。

段宜康在2013年的時候有在臉書發文提到,有乘客反應普悠瑪車廂晃動極度厲害,認為「日本車輌株式會社」的這款車型,根本不符合招標規格,但前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廠商大老闆時,卻一口答應配合,讓台鐵在招標公告後,竟又下修規格,使普悠瑪有資格投標。

在此一舊文被翻出後,很快在外界引起討論,不過段宜康在臉書上表示,這個時候不會談這個議題,自己在2011年時就開始質疑普悠瑪,不過在肇事原因目前還不能確定是否跟車輛設計有關,不願意讓大家還在救災、或調查還沒有初步結果前就發言,引發不必要的爭議。

對於此一事件,黃偉哲22日上午接受訪問時表示,事故不外乎是人為過當、駕駛的問題、鐵路鐵軌設計,或是普悠瑪列車本身機件上的問題,但第一時間應該是把人民搶救出來,搶救出來後再來咎責。

黃偉哲認為,證據會陸續浮現出來,因此呼籲檢調要積極介入,把證據保存下來,車廂本身的招標文件,有沒有驗收通過,鐵道有沒有改善空間等,這方面要重建台鐵的信心。

黃偉哲表示,外面有在討論,司機員額短缺的問題,有質疑過勞,甚至站務人員充當司機,他強調如果真是這樣那是沒有辦法想像的,讓不會開火車的人去開火車,這情何以堪,是多沒嚴重的疏失。

另外,如果是制度面,像是段宜康委員所說招標文件有放水的問題,黃偉哲強調,如果真如他所說的,那這是不可原諒的,誰放水、誰指示放水、為何要放水,那麼如果是驗收的問題,有沒有人謀不臧的狀況,那就應該要全面性的調查了解。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受訪。(圖/記者陶本和攝)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受訪。(圖/記者陶本和攝)

其他人也看了...

普悠瑪ATP被關閉!翻車9大疑點 賴清德下令:公布真相給大眾知道
普悠瑪翻車!陸海空全力投入救災 力拼清晨5點單線通車
救災不分藍綠!選舉活動全暫停齊為普悠瑪事故祈福
普悠瑪翻車釀18死 賴清德:若是車廂問題!不排除停駛
去年普悠瑪曾出軌 黃國昌:調查報告指「道釘與軌道鬆動浮起」
普悠瑪翻車!五百噸的吊車到 徐國勇:只剩第八節車廂還沒吊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