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3高危機!南韓二度下修經濟成長預期「6年來最低」 擬降燃料稅

▲▼ 文金三會,文金會,文在寅,金正恩,南北韓高峰會,平壤高峰會談。(圖/路透社)

▲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南韓正面臨高油價、高匯率及高利率的「新3高時代」,為經濟發展蒙上一層陰影;中央銀行「韓國銀行」更二度下修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可能達到6年來最低點。為減輕民眾及中小企業負擔,政府預計於24日宣布調降燃料稅的具體方案,希望反映在物價上。

南韓能源經濟研究院(Korea Energy Economics Institute)資料顯示,杜拜石油佔南韓進口原油高達85%,2015年為每桶45美元,今年10月17日就上漲至每桶80美元。考慮到南韓國內每年進口10億桶原油,一年就會多出350億美元(約40萬億韓元)支出。崇實大學經濟系教授溫基雲指出,在能源仰賴進口的經濟結構下,油價上漲將導致原物料成本上升,企業出口競爭力也將因此受損。

《中央日報》指出,更大的問題是,油價勢必將繼續上漲,因為美國持續制裁伊朗,下月起將減少原油供給。此外,由於美國、墨西哥及加拿大談成新的《美墨加協定》(USMCA),可能帶來「石油需求量將增加」的預期心理,造成油價居高不下。溫基雲提到,「主要產油國和石油業者正暗自竊喜。原油漲破每桶100美金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除了油價上漲,高匯率也正打擊南韓經濟。根據國際結算銀行(BIS),韓元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al Effective Exchange Rate Index)在2000年1月是104.99,今年8月卻增加至114.69。當國家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高於100,意味著相較往年,該國貨幣價值被高估;數值增加,則代表出口價格競爭力下降。而美國聯準會(Fed)不斷升息,拉大韓美利率差距,可能造成外匯資金外流,國內也因此出現「應上調利率」的聲浪。

由於投資、就業市場景氣低迷,韓國銀行行長李柱烈於18日的記者會上宣布,將今年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預測值自2.9%下修至2.7%,並預測2019年成長率為2.7%。事實上,央行已經在7月將預測值自3.0%下修至2.9%,時隔3個月再度下修0.02%,顯示經濟狀況並無起色;且若預測成真,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2012年以來最低值。

南韓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部長金東兗18日曾表示,持續與青瓦台及相關部署商討調降燃料稅一事,可能在24日發表,而此次調降幅度也引起各界關注。業者猜測,政府可能針對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氣(LPG)等油品減稅1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