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首烏真能養生? 中醫師曝「關鍵真相」...用錯反而傷身

▲▼何首烏,中藥材,中藥。(圖/視覺中國CFP)

▲吃何首烏真能養生嗎?中醫告訴你真相!(圖/視覺中國CFP)

文/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

「蔡醫師!何首烏是很好、很常用的養生藥材,為什麼前陣子在香港傳出有人因為長期服用何首烏而導致中毒呢?」這個問題很好,也說出了大多數人的問題。首先,要先介紹一下何首烏這味藥材,沒錯!它是藥材,不是食物!

何首烏與人蔘、靈芝、冬蟲夏草並稱「四大仙草」

何首烏,長久以來都被認為「長生不老」、「養生」有關,中醫古籍《本草綱目》中有記載,「何首烏,足厥陰、少陰藥也,白者入氣分,赤者入血分。此物氣温味苦澀,苦補腎,温補肝,能收斂精氣,所以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發,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傳統上更是與人蔘、靈芝、冬蟲夏草並稱四大仙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蔘。(圖/記者曹悅華攝)

▲何首烏和人蔘、靈芝以及冬蟲夏草並稱四大仙草。(圖/記者曹悅華攝)

何首烏有生、熟之分

傳統使用上,何首烏其實有生、熟之分,生何首烏主要用於治療皮膚疾病,但是因為帶有毒性,實際臨床上有執照的醫師是不會用生何首烏的。經過炮製之後,就變成了熟何首烏,已經去除了毒性,這才是具有滋補肝腎、大家熟悉的何首烏。

生何首烏具有毒性

根據研究顯示,生何首烏含有卵磷脂、澱粉及蒽醌衍生物,主要爲大黃酚和大黃素,其次爲大黃酸,大黃素甲醚和大黃酚蒽酮等。經過炮製之後,具有毒性的蒽醌類化合物就會被去除,變成沒有毒性、而具有滋補強壯性質的熟何首烏。

所以,重點來了,生何首烏具有毒性,經過炮製之後,變成了熟何首烏(製何首烏),就去除了毒性了!

何首烏為中藥材,食用需詢問專業醫師

有很多自詡為養生達人、保健專家的人,總是會隨意傳達給民眾很多不好的觀念,仗著認識中文字,就不負責任的說吃甚麼藥材有甚麼保健的好處。其實,這是很不好的行為!中藥材,就是藥物,和西藥一樣都是藥物,不可以隨隨便便自己買來吃,也不要自己配藥吃!因為,藥物就是藥物,不是食物,使用上都是需要具有專業知識的人指導才安全。

▲藥粉、中藥粉、粉末。(圖/記者楊筱柔攝)

▲何首烏是一種藥材,千萬不要自己亂配亂吃,食用前要先詢問醫師。(圖/記者楊筱柔攝)

所以,再次強調,如果您有用藥上的問題,請您一定要詢問專業醫師,千萬不要人云亦云,自己買藥配藥,中藥學問很多,不是上上網看看電視就知道了,一旦使用錯誤或是體質不合,可能會養生不成反傷身喔!

本文經「杏儒中醫」同意授權提供,原文在此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