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舌蘭不釀酒!糖廠一次種植4萬5000株 用它發展綠能發電

▲▼龍舌蘭原料短缺,已經上漲6倍。(圖/路透社)

▲澳洲昆士蘭省糖廠MSF Sugar正大規模種植龍舌蘭,為的是發展綠色能源。(圖/路透社)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講到藍龍舌蘭,大家一定會想到龍舌蘭酒,目前澳洲昆士蘭省糖廠MSF Sugar正大規模種植,但卻不是要用來釀酒,而是為了綠色能源。

根據ABC NEWS報導,自2017年以來,MSF Sugar已在Tablelands工廠附近的閒置土地上種植了約3000棵多肉植物,該計畫的農學家史密斯(Renee Smith)表示,「目前我們有更多的組織在培養植物進行育苗硬化階段,苗圃現在有4萬5000株植物,希望可以在11月的第一場雨後將他們種植到地面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與墨西哥種植不同的是,澳洲並不是要用龍舌蘭製酒,而是用於綠色能源。這一大片種植園將成為該糖廠生物質提煉計畫的一部分,這項計畫將和年底完工的7500萬美元綠能電廠擴建計畫一同營運,該工廠目前以燃燒蔗渣(甘蔗粉碎的副品)來提供工廠之動力,但蔗渣有其季節性。

MSF糖廠業務開發經理庫克(Hywwel Cook)表示,「目前我們只產生了7000瓦的電力,但之後我們將產生2萬4000瓦的電力,甘蔗是我們擁有的最有價值的部分,但我們仍需要其他東西。」

▲▼ 澳洲,雪梨,Sydney。(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澳洲的地理位置和墨西哥相似,因此也有差不多的氣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庫克說,「在經過許多的嘗試後,我們對龍舌蘭相當有興趣,因為我們可以在不適合甘蔗的土地上種植龍舌蘭,它甚至不需灌溉,還能從它身上一次獲取兩種產物:纖維和乙醇。」

之所以選擇龍舌蘭還有一項原因,農學家史密斯表示,「因為我們的地理位置和墨西哥及為相似,離赤道的距離及海拔都相同,且龍舌蘭還有抗旱特性,我們打算將它種植在環境惡劣的地。」

當龍舌蘭可以收割時,每株可能重達150公斤,與墨西哥取莖內汁液釀酒不同的是,他們將徹底使用整株植物,庫克表示,會區分龍舌蘭有用的部分,舉例來說,內部分離出的蠟可以製成一種高價值的產品。

庫克說,「我們將打造一個價值5億美元(約155億台幣)的大型工廠,它將同時製造糖、電力、乙醇、牛飼料、蠟和生物柴油等許多有趣的事物。」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龍舌蘭綠色能源糖廠MSF Sugar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太陽能大國計畫告吹?外媒:沙國擱置與軟銀2000億合作案

太陽能大國計畫告吹?外媒:沙國擱置與軟銀2000億合作案

外媒報導指出,目前沙烏地阿拉伯與軟體銀行合作規模高達2000億美元的世界最大太陽能發電計畫,已經遭到擱置。

2018-10-01 09:39

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今公布 外媒熱門預測出爐

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今公布 外媒熱門預測出爐

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將於台灣時間傍晚5點45分宣布獲獎者。根據「科學內幕」(Inside Science)預測,獲獎主題可能為量子糾纏(Quantum Entanglement)、鈣鈦礦太陽能電池 (Perovskite Solar Cells)或是將光線給減速甚至凍結(Slowing and Stopping Light)。

2018-10-02 12:22

人均用電量冰島世界第1 台灣「世界第13」也是用電大戶

人均用電量冰島世界第1 台灣「世界第13」也是用電大戶

電力與能源一直是影響世界各國政治角力的重要議題,包括台灣也不例外,Brilliant Maps根據美國中央情報局資料,繪製出2016年世界各國的人均用電量地圖,比較出那些國家是世界上的「用電大戶」。

2018-10-21 00:35

歐洲25國簽署協議 支持氫氣取代化石燃料

歐洲25國簽署協議 支持氫氣取代化石燃料

歐洲有25國支持氫氣取代化石燃料,於18日在奧地利林茨市(Linz)簽署一項不具約束力的協議,希望把氫氣應用在汽車、工廠及人民的生活中,來降低歐洲碳排放量。

2018-09-19 21:27

美製MOF太陽能集水設備 乾燥沙漠也能榨出空氣中水分

美製MOF太陽能集水設備 乾燥沙漠也能榨出空氣中水分

美國研究團隊去年研發一項神奇的集水設備,運用金屬有機框架材料 (metal-organic framework ,MOF),這項設備僅靠太陽能做為動力,就能輕鬆在極度乾燥的沙漠內蒐集到存在於空氣中的水。

2018-07-03 21:17

太陽能廠再傳裁員 綠能科技南科廠資遣203人

太陽能廠再傳裁員 綠能科技南科廠資遣203人

太陽能綠能科技(3519)今天(28日)重訊公告,為了因應市場劇烈波動,啟動優化組織計劃,並將人力配置做必要性調整,預計減少南科員工人數約203人。

2018-09-28 14:46

歐盟對陸太陽能面板雙反解禁 台廠利多?利空?

歐盟對陸太陽能面板雙反解禁 台廠利多?利空?

歐盟今天(3日)正式解除對大陸太陽能面板的反傾銷及反補貼限制措施,對於台廠影響是利多還是利空,市場看法兩極,不過國碩 (2406) 上週五(31日)聞訊亮燈漲停,新日光 (3576) 大漲5.91%,太陽能股王碩禾 (3691) 也有2.99%的漲幅。

2018-09-03 05:00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台積電太重要!法人「翻倍加入」擠爆 法說會直播罕見當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今(18)日舉行法說會,不過卻出現小插曲,由於4月3日地震影響,台積電第一季也繳出超亮眼成績單,因此此次法說會也吸引比往常更多的法人及投資人參與,不過卻發生有史以來首次法說會因斷線而暫停的狀況,台積電法說會斷線原因也曝光,據了解,台積電官網收到此次法說會的的申請加入要求比往常「翻倍」,因此造成塞車當機情形。

2024-04-18 16:07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禁募ETF等4大業務

金管會今(18)日公告新增裁罰,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跟單」,被金管會金檢發現,今(18)日重罰120萬元,解除該經理人職務,並限制4項業務,不得募集新基金(包括指數型基金ETF),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

2024-04-18 18:01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史上最旺Q2! 台積電預測單季營收衝破200億美元

台積電(2330)18日召開法說會,預測2024年第2季營收有望衝破200億美元,季增均值6%,上看8%,為史上最旺第2季。

2024-04-18 15:3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