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號颱風玉兔生成!鋒面周五到變天「北部周日沿海空曠探16度」

玉兔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表示,玉兔颱風凌晨2時在鵝鑾鼻東南東方4130公里海面上。(圖/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年第26號颱風「玉兔」生成!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位於關島東南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22日)凌晨2時已增強為玉兔颱風,未來強度上看中颱,預估將在日本南方海域往北轉,對台灣影響較低,但還有變數。氣象專家吳德榮說,周日(28日)清晨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將降至16度左右。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提醒,下周有機會是今年入秋更強的一波較涼空氣南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台灣附近風場轉為偏東風、東南風,北部及東半部地區為多雲可透光,中南部則大致晴朗,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較高;降雨方面,僅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午後山區及屏東近山區則是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氣象局指出,氣溫方面,白天西半部高溫可達29至32度,東半部亦有27至29度,都相當溫暖,但早晚仍有涼意,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20、21度,西半部日夜溫差較大。

▼官欣平指出,預估玉兔將在日本南方海域往北轉,對台灣影響較低。

玉兔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玉兔颱風凌晨2時在鵝鑾鼻東南東方413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7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官欣平受訪時說,估未來在日本南方海域往北轉,對台灣影響較低,但仍有變數;目前洋面支持它發展,強度上看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45公尺,達到中颱等級。

氣象局預報,周二(23日)至周五(26日)台灣附近天氣大致舒適溫暖、降雨不多;溫度方面,白天北部及東半部高溫約在27至29度間,中南部則可達30、31度,有夏天感覺,不過夜裡清晨仍稍有涼意,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約20、21度,南部及台東約22、23度,西半部日夜溫差較大。

氣象局說,周二到周五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迎風面的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不過,周二、周三(24日)兩天迎風面水氣略增,使得北部平地雲量稍增多而有零星短暫下雨的機率。

▼氣象局預報,北部周日降至19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提醒,周五左右北方將有一道鋒面系統逐漸形成東移;周六(27日)、周日(28日)受鋒後高壓系統接近的影響,台灣附近東北風增強,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半部地區天氣將略轉溼涼,其後各地早晚氣溫也會下降,屆時北台灣又會有秋涼的感覺,中南部則是日夜溫差增大。

氣象局表示,下周一(29日)至下周三(31日)持續受到東北風影響,水氣有更減少的趨勢,因此僅迎風面地區有些局部降雨,其他各地為多雲到晴,早晚天氣較涼,日夜溫差大。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周四、周五白天各地晴朗溫暖,高溫達31至33度左右,為秋老虎天氣型態;周五晚下一波鋒面快速通過及東北季風南下,北台灣轉雨氣溫降;周六下半天雨過天晴;周日天氣晴朗,白天微熱、早晚微冷,清晨北台灣沿海空曠地區將降至16度左右,日夜溫差大。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預期周五下半天會有道鋒面雲系南下,北部、東半部會轉有雨且延續到周六,周六下半天會逐漸轉乾轉晴,溫度會下滑,也會有些改變;周末可說是一個分水嶺,要留意下周可能大陸性冷高壓伴隨冷空氣南下,溫度降溫將很明顯,有機會是今年入秋更強的一波較涼空氣南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