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培麗/一位名醫的第二雙手

▲▼             。(圖/記者蕭培麗攝)

圖、文/蕭培麗

一雙手為病人診治,數十年的歲月裡治療了無數的病患。他好像還有另一雙手般在繪畫世界裡優遊展現繪畫的才情。對台大腎臟科名醫吳寬墩教授來說繪畫是行醫數十年後,將面對退休的未來歲月裡最想全心投入的興趣。他用第二雙手帶我們看到思考型的藝術表現。

從小喜歡繪畫的他,雖因醫生的工作暫停了很長的時間 ,但從2012年舉辦了第一次個展開始,便維持持續創作,也透過畫室、書籍和賞畫作做為他習畫最重要的管道,六年來他畫了不同題材,從靜物、風景到環境、科技反思、社會議題等等 ,對他來說繪畫不是心靈寄託或是舒壓工具,而是一種思想的表現方式。在他藝術的背後有著人文精神、對當代藝術的思考和社會關懷。一路走來從風景、靜物在進入到思考未來的繪畫之路該怎麼走?試圖跳脫屬於自己熟悉的東西,因此轉向議題,希望在未來創作的路上繼續前進。

▲▼  畫家的早晨           。(圖/蕭培麗攝)

這兩年明顯的看出他的畫色彩較過去明亮鮮豔,主題也從景物轉向人物,為此,他特別學習人體素描,看他的人物表現與處理是樸實俐落的筆觸,且每個角色都呈現出畫面上該有的力量。一幅《畫家的早晨》,窗邊裸女玲瓏身形,在窗前面著晨光,幾乎是完美的化身,至於他的自畫像,與他平常給人親切的感覺不同,畫中層次與黯鬱色彩似乎傳達他透視社會的眼神。除此之外他有意的在畫中放入一些小事物或人物,讓畫的本身藉由此說出心中對現象的批判、關心和疑問。

▲▼       教授迴診      。(圖/蕭培麗攝)

《藝術之後》裡他把十位世界知名的藝術家如杜象,草間彌生、蔡國強、安迪霍爾、波洛克、霍夫曼等等畫中的特色元素、與黃公望山水都畫在一幅畫上,略帶批判的反思當代藝術的審美觀,吳醫師並在畫中的下方畫了台灣辦喪事用的罐頭塔,還有招魂幡,表示對當代藝術的強烈質疑。針對現代人太相信機器科技,對醫學究竟是好或不好?他戲謔的把機器人放在畫中央,旁邊跟隨多位穿白袍的醫生,代表教授迴診(他說教授迴診以前是大事件,現在已很少見了)。他說自己喜用時空交錯表達對一件事物的思考,於是這幅畫裡背景是台大百年建築,與機器人AI人工智慧呼應以傳達出對科技過度信賴發展的思考。他認為我們都以為科技可以解決一切,包括生命的延長,解決死亡。太相信科技就缺乏精神層面。除此之外也有多幅以挖土機為題材的畫作,諷刺科技對人類的衝擊與影響。

▲▼    藝術之後        。(圖/蕭培麗攝)

空污議題也是他所關心的,他戲謔的說以後藍天白雲可能只有在科學館內才看的到,畫面裡小朋友對著展示窗看著藍天白雲。另有幅畫面全部佈滿水龍頭,其中出現一個人物用嘴對著水龍頭想喝一滴水。吳醫師說雖然畫名是題為給我一滴水,其實也是反省資源耗盡,後代子孫將面臨的生存問題 ,人類歷史中科技的衝擊大到無法想像,他語重心長地說。政府認為核能乾淨安全,他對此提出質疑,以畫作表示反對。一幅畫中摩天輪的椅子都變成核廢料,另一震撼的大幅畫作,受西班牙浪漫主義畫家哥雅以及畢加索的韓戰影響,他畫出蘭嶼島民誓死抵抗的神情,畫中人物和布局令人感動與駐足。

▲▼  給我一滴水           。(圖/蕭培麗攝)

吳醫師的畫幾乎是自學而成,沒有完整的學習也沒有色彩學或構圖學理論基礎,但是卻也能呈現相當的藝術性,或許是他善於觀察,他曾在陳景容畫室與大家切磋學習,也是從那時開始學會觀察,但更多的時間他投入在看書、看畫冊學習,他直接地說畫畫是眼球的運動。他說:人生只有兩件事情,模仿別人還有做自己,全部模仿別人沒辦法做自己,沒模仿別人不會做自己。他會思考自己的繪畫是否有辨識度,但卻不在乎市場需求。吳寬墩醫師也是位心中有使命,也有浪漫的性情中人,有幾幅畫是畫家中景物,他把家具按心中想像的安排畫出,想像自己擁有客廳的樣子,因此把美感的覺醒活在生活裡,不是理論、不是尊於一家,這就是吳醫師的創作讓人沒有距離的原因之一。

▲▼  藍色布包           。(圖/蕭培麗攝)

繪畫風格是在藝術市場上觀察一位藝術家的重要條件,也有人因特有的藝術風格格外受到注意,也常是藝術家的辨識度。吳醫師說他也會思考辨識度高的問題,到底該如何做?也擔心會不會固定畫風後就不能畫不同議題?藝術家到底該如何選擇?最後他決定先 嘗試不一樣的畫風,不一樣的主題。

小時候只要拿到畫筆,家裡的牆壁都逃不了成為他的畫布,雖然愛繪畫,大學沒時間畫,住院醫師更忙,只能偶爾提筆。藝術原來是興趣,辦了畫展有些人會來看,也有人蒐藏,他反而覺得現在繪畫是責任,要退休了投身繪畫,慢慢脫離醫學。也因為是興趣,從風景靜物轉向議題絲毫不需要考慮市場動向與喜好,作為醫師最好的是畫畫不用考慮經濟因素。不追隨某人技巧,不想因此受到靈感的限制,大部分是觸類旁通,有時也見到他挑戰自己是否能夠細膩,有時是大筆觸。不固定風格應該就是他的風格。

吳醫師自省說他的強項是能夠快速捕捉。談到藝術界的畫家,他會觀賞各畫家的特色與長處,但他也會很快丟棄,特別喜歡塞尚、畢加索。它們的影子不多,但在風景畫裡有塞尚印象派的影子。有幾幅把他喜歡的畫家畫中部分用在畫上。觀其創作,這兩年用色特別偏向純色,較之早期風景畫,低調層次多而今高調明亮。但他絲毫沒察覺自己的轉變,這種非刻意而為,或許正是呈現他心中的情緒。不是刻意,便不覺得矯情。雷諾瓦在晚年特別喜歡在風景畫用鮮紅色,曾被評為矯飾,吳醫師自然的轉變,在毫無自覺下,洩露自己的內心、投入的真性情。

▲▼     自畫像        。(圖/蕭培麗攝)

觀其早期風景畫不但有安然自在的光影表現,色彩更是沉靜多富有層次,舉凡夕陽、河面、路面甚至是樹林都有讓人掉入空間的魔力。他用色彩訴說空間而不是線條。風景是他最早畫的題材,也仿佛看到他心情的投放,認真的觀察,對色彩的敏銳度。甚至有種為畫而畫的喜悅心情,視野由近而遠,在色彩表現上還有塞尚的影子,但也有自己最自由大塊的處理,大方用色用筆,有種充分的熱情。

雖然這兩年畫的主題都指向時代的議題,展現人文關懷也企圖朝向多風格多題材發展。但值得思考的是畫法直接,線條率性,色彩飽和度高,畫的議題大過於創作本身的討論,引人探究畫面上某物象的意義,似乎對於畫的本身技巧,藝術方面無形中容易被忽略,這該會是畫家自我的取捨,或是嘗試的過程?值得思考的。一位成功的畫家也可能過度運用色彩而讓人有窒息的感覺,有可能為議題忽略刻畫畫面的深度空間,在藝術創作這條路上每一種過程都是一種極需跨越的障礙。相信把繪畫視為一種責任的百大名醫吳寬墩醫師,最清楚自己的過程,而他正往藝術家之路前進。期待他的下一次創作。

▲▼    嘉義公園局部         。(圖/蕭培麗攝)
…………………………………………………………………………………………………………………………………..
蕭培麗,ETtoday撰述副總編輯。政大EMBA科技管理研究所。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研究所。曾任中天香港財經主播,東森新聞採訪中心副主任、財經組長,中廣記者,黨營事業華夏投資公司顧問,東森大陸事業部顧問,台灣民俗村顧問,卓越雜誌顧問、新超科技副總經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