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2013年就說過!段宜康:普悠瑪根本是假的「傾斜式列車」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普悠瑪翻覆釀重災,民進黨立委段宜康21日發文指出,普悠瑪號最大的問題,不是比太魯閣號貴;而在於根本是假的「傾斜式列車」。他説,這話早在普悠瑪交貨前,2013年時就講過很多次了。

▲▼空拍圖。(圖/東森新聞)

▲普悠瑪翻覆空拍圖。(圖/東森新聞)

段宜康曾在2013年就說過,乘客反應車廂晃動極為厲害,他認為,「日本車輌株式會社」的這款車型,根本不符合招標規格,但前總統馬英九在總統府接見日本廠商大老闆時,卻一口答應配合,讓台鐵在招標公告後,竟又下修規格,使普悠瑪有資格投標。

他表示,本來招標公告的規格,過彎時的橫向加速度容許值,和太魯閣號一樣,都是0.3公尺/每秒平方;後來住友商社會長岡素之和馬英九在總統府見了面,招標規格就降為0.8公尺/每秒平方。住友和日本車輛就靠這個修改過的規格得標,賺得暴利。0.3和0.8的差別是什麼?

段宜康説,「同一個乘客,乘坐普悠瑪在同一個轉彎處,列車傾斜裝置吸收離心力的能力,讓乘客的身體得承受的離心力,是乘坐太魯閣號的將近3倍!」。「真實的狀況,是我們用買傾斜式列車的錢,去買了一般的電聯車」;然後還得應付大家所期待的傾斜式列車車速。那時的交通部長叫毛治國。

他表示,原本花了百億以上採購17列「仿傾斜式」列車;後來又買了2列,所以現在共有19列普悠瑪。段宜康説,「只不過台鐵知道自己幹了什麼好事,被駡到心虛」;後來加購的2列普悠瑪號,特別又花錢添置了油壓減震器。

但是,《鐵道情報》護航指出,當時負責打造太魯閣號的「日立製作所」因交車期程無法滿足合約規範,台鐵才決定放寬橫向加速度的標準,讓更多不同樣式的傾斜系統、更多廠商能參與投標,並非段宜康所稱的圖利「日本車輛」公司。

《鐵道情報》表示,普悠瑪搭起來很晃是不爭事實,但其採用的「空氣彈簧傾斜系統」是日本近年最蓬勃發展的系統,包括N700系新幹線、2014年登場的JR四國8600系、2017年登場的2600系電車都是採用相同系統,段宜康所謂廉價品或次級品的說法,「真的多了!」。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書面質詢。(圖/翻攝自段宜康臉書)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書面質詢。(圖/翻攝自段宜康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