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係數是航天員5倍 解放軍公開艦載機飛行員選拔細節

▲▼殲-15艦載戰鬥機飛行員群體             。(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殲-15艦載戰鬥機飛行員 。(圖/翻攝自中國海軍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為迎接首艘國產航母的服役,不斷招收訓練更多的艦載機飛行員,大陸媒體則常以「刀尖上的舞者」形容這群菁英每次執行高危險著艦動作。據透露,航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的風險系數是航天員的5倍、普通飛行員的20倍,在執行著艦時速度高,飛機鉤住阻攔索瞬間頸椎、腰椎要承受巨大衝擊,無論心理、身理各項素質都必須具備最高標準。

《中國軍網》近日詳述中國艦載機飛行員一連串的徵選及嚴格受訓內容,報導指出,飛行員除平常接受飛行訓練外,還需接受艦員資格培訓,包含在海軍大連艦艇學院學習艦艇理論、航海知識、海洋氣象等16門學科的課程,經考核合格後隨艦駐訓生活、航海實習並取得相關證書。

艦載戰鬥機飛行員的選拔需海軍會同空軍、工業部門、科研院所及醫療系統的有關專家,在全軍戰鬥機飛行員中進行層層篩選,其基本條件為:年齡在35歲以下,飛過5個機種,飛行時間超過1000小時,其中三代戰機飛行時間超過500小時,且多次參加過軍兵種聯演聯訓、重大演習任務。

此外,醫學專家還對飛行員進行24小時不間斷監測,並設置不同情境、結合精密儀器,判斷飛行員是否具備「泰山崩於前而不驚」的心理素質。

▼殲-15在遼寧艦上起飛。(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網)

▲遼寧艦編隊「紅藍對抗」曝光!殲-15西太平洋迎戰濟南艦。(圖/國防部網)

至於艦載戰鬥機起降航母的課目則從陸基模擬訓練開始,中國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裡設置有高高翹起的滑躍甲板、三面臨海的降落跑道,以及1:1複製的遼寧艦飛行甲板以上全部設施。而跑道上一塊被稱為「黑區」的區域,便日模仿遼寧艦黑色的飛行甲板,在駕機起降航母之前,飛行員要在這裡進行上千次起降的訓練,其一年的起降量是陸基戰鬥機飛行員的5倍之多

報導指出,陸基上在模擬環境中的飛行,是為了幫助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找到最優的著艦航線,學會根據設備修正姿態,經過反覆的訓練,到真正上艦時就會「順理成章」。有統計表明,航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的風險系數是航天員的5倍、普通飛行員的20倍,目前全球艦載戰鬥機飛行員不超過2000人

報導強調,艦載戰鬥機和陸基戰鬥機飛行員相比,最大的特點在於工作環境不同。航母住艙狹小、噪音嘈雜,甲板上人員設備眾多,各類飛機起降頻繁,非常危險。而艦載戰鬥機著艦時速度高,飛機鉤住阻攔索瞬間頸椎、腰椎要承受巨大衝擊,同時著艦和滑躍起飛可用甲板面積遠遠低於陸基,對操縱要求極高。這樣的環境下,只有心理極其穩定、體格非常強健、技術特別精湛的飛行員,才能勝任艦載戰鬥機飛行員的工作。

▼殲-15著艦瞬間。(圖/翻攝自騰訊網)

▲殲-15在遼寧號航母著艦(圖/翻攝騰訊網)

資料顯示,2012年11月23日,戴明盟駕駛殲-15「飛鯊」戰機首次在航母遼寧艦上起降,用一道完美的弧線開啟了中國航母時代。但在2016年4月27日12時59分,29歲的飛行員張超在陸基模擬著艦訓練時,戰機突發機械故障因而犧牲,成為中國海軍航母艦載機第一位意外身故的飛行員。

目前為應對航母的陸續開工及服役,解放軍海軍已在今年3月開始全面進行首次遴選艦載機生長飛行學員,而不是從空軍招攬人才。大陸軍事專家李杰表示,由於艦載機飛行員是同行中的精英,需要在飛行甲板上極短的跑道(不到陸基飛行跑道的十分之一)上起飛和著艦,現今已有首艘航母的經驗累積,與資深飛行員傳授這些技能相比,更好的(培養方式)是讓飛行學員從頭學起。

▼殲-15戰機於遼寧艦演練。(圖/翻攝新華網)

▲殲-15戰機於遼寧艦演練。(圖/翻攝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