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臉書好友有幾個?研究:真正有接觸最多150人

圖/shutterstock 文/吳孟瑤

你的臉書好友有幾個?以現在臉書的普及狀況來說,好友數沒有千應該也有百吧?但你有沒有想過,這些好友當中,你真正有在聯繫、接觸的有幾個?又或是說,臉書上好友多就真代表人緣好、生活過得很快樂嗎?

人類是極度社會化的動物,人類學家認為這種過度社會化的本質,有助於我們成為優勢物種,就像現今社群媒體讓世界各地的人可以彼此交流,這是其他動物很難做到的。但現有研究表示,儘管我們在臉書或Instagram上擁有數百、數千名好友、粉絲,但在生命中的任一時間點,我們其實只能維持約150個有意義的關係。

英國牛津大學演化心理學家鄧巴(Robin Dunbar)2016年曾在《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皇家公開科學學會》期刊發表一項研究,該研究針對2000名自稱經常使用社群媒體的成年人,調查其臉書好友數,然後再詢問他們當中有多少人可視為親密朋友(核心朋友),多少人是自己有情緒壓力時會去尋求建議與安慰的朋友(支持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果發現,大多數人其實總共只會有約5名密友、15名親近朋友、50名普通朋友及150名認識的人,其中女性的交友圈又會比男性大,以及年輕族群(18~24歲)的交友圈會明顯比年長族群(55歲以上)大。

鄧巴表示,這個結果與腦容量、神經化學機制及維持有意義關係所需的時間有關,但由此可見,臉書、Instagram等社群媒體好友、粉絲上千上百,並不代表真的是朋友多、人緣好。

此外,史丹福大學心理學家喬丹博士(Alexander H. Jordan)在《人格與社會心理學通報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期刊發表過的一項研究也指出,大部份人都希望在朋友群體中表現得比較自信快樂,因此在像是臉書、推特、Instagram等公開場合,多半會隱藏負面情緒,刻意壓抑不公開示人,或是盡量避免發牢騷、哭訴、談論煩惱等行為,以免造成別人的困擾不安。

喬丹進一步分析,臉書、Instagram等公開場合的訊息、發文,可能只能讓你了解朋友快樂的一面,但悲傷、無聊、寂寞等負面消極情緒就容易被忽略。

社群媒體的方便,雖然讓我們交友無遠弗屆,不再受時間、空間距離限制,但鄧巴建議,真正有意義的關係還是要花時間經營,千萬別因此忽略了現實生活中的人際關係。

延伸閱讀:

與老朋友不再聯絡 你不必感到惋惜的6個真相

健走能活化大腦、防心血管疾病 11/18康健樂活節,一起來WALKING吧~免費報名

手機上網時間長=上癮?醫師:錯,「這件事」才是關鍵

40熟女談網戀,見面才知他是出家人 網路交友該注意4件事

太常滑臉書,恐增加身材焦慮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關鍵字: 康健雜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