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敬歐盟罰款 Google要求安卓裝置預裝Chrome最高須付1200元授權費

▲Google紐約分公司。(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公司。(圖/記者洪聖壹攝)

科技中心/綜合報導

外媒《The Verge》最近取得一份有關Google的文件,透露Android手機製造商被迫在歐洲向Google支付驚人的費用,這些廠商向Google支付費用,只是為了在其出產的裝置設備當中,可以安裝Google Play以及相關應用程式,而平均每台設備的安裝費用高達40美元(約新台幣1200元),而這些費用將會適用在2019年2月1日之後啟動的裝置上。

Google此舉,被解讀成為了回敬歐盟7月時針對「壟斷」行為開出天價43.4億歐元(約新台幣1570.21億元)罰款的應對措施,開始針對歐洲的Android手機製造商收取服務授權金。

據了解,這些安裝在Android裝置上的Google相關程式,包含了許多用戶熟悉的:Gmail、Google Chrome、Google Map,但根據知情人士所透露的消息指出,手機製造商實際上可能不需要承擔這些費用。

原因在於Google其實有提供額外的協議,讓這些選擇在出產的Android裝置上安裝Chrome和Google搜尋的公司部分費用,對此Google拒絕發表任何評論。

一直以來Chrome瀏覽器為Google所帶來的搜尋收入相當可觀,自然Google不願意錯過這樣的機會,因此更大力鼓勵這些Android裝置生產廠商,為其出產的裝置安裝Chrome瀏覽器,如果這些歐盟地區所生產的合格設備選擇不安裝Chrome瀏覽器的話,Google表示將不會提供任何分成的收入給這些裝置。

根據文件內容指出,歐盟國家總共會被區分為三個收費級別,費用最高的地區主要是英國、瑞典、德國、挪威、荷蘭,在這些國家高於500ppi的設備必須支付40美元的Google應用程式套件授權金,而400-500ppi的設備則需要支付20美元的授權金,至於低於400ppi的設備僅需支付10美元,

以上授權費用可能會因應國家地區不同而略有差異,目前看到最低的費用僅僅只有2.5美元(約新台幣75元),目前尚未明朗Google的定價策略是以ppi作為標準,但也有可能在平板裝置會有完全不同的定價級別。

外界抨擊Google此舉無疑是想將新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進而彌補過去以來的種種損失,雖然對於Android裝置廠商來說,Android最大賣點自然在於無需任何相關費用,這和什麼都要錢的微軟比起來,Android的成本顯然更低,加上大部份熱門的程式都可以透過Google Play來安裝,因此大部分的廠商會選擇妥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