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林之王】下一個歌壇輪迴,從此開始


▲林宥嘉與蕭敬騰出道10年,儼然已成為歌壇中堅砥柱的此刻,筆者認為,他們願意不藏私的將這10年的歌唱心得全數傳授給新一輩的學員們,這其實是相當令人感動的。(圖/ETtoday)

●小風/News98九八新聞台「九八音樂風」主持人,台北「沒有新歌的唱片行」負責人。

都說樂壇每10年一個輪迴,而如今,一個新的輪迴正要開始。

從群星會走到星光大道

1967年,謝雷的《苦酒滿杯》成為台灣歌壇首張百萬銷售專輯,謝雷及其代表的《群星會》系列歌手以及所謂的「靡靡之音」曲風帶領了整個時代;1977年「金韻獎」創辦,年輕的校園民歌手成為新一代樂壇的希望,從民歌踏入流行樂壇的創作人與幕後工作者更成為往後40年耕耘華語樂壇的中堅分子。

1987年黨禁、報禁甚至學生髮禁紛紛解除,黃韻玲、周華健、王傑、城市少女、飛鷹三姝等不同類型的新人同時唱響樂壇,開啟了華語樂壇最輝煌的年代;1997年陶喆、順子帶起的R&B旋風與張惠妹、動力火車飆起的原住民搖滾熱浪,至今依舊威力未減。


▲張惠妹帶起的原住民搖滾熱浪,至今依舊威力未減。(圖/EMI提供)

2007年,選秀音樂節目熱潮席捲華人娛樂圈,台灣《超級星光大道》的製播不但蔚為話題,更整合了當代具有強大實力的素人歌手,從《超級星光大道》走到《華人星光大道》,凝聚成當今華語樂壇重要的一股流派。尤其第一屆從比賽中脫穎而出創造話題的林宥嘉與蕭敬騰,目前更在歌壇各據一方。

所以當他們出道10年,儼然已成為歌壇中堅砥柱的此刻,他們不但願意重回老東家(當年製播《超級星光大道》的金星娛樂),而且不藏私的將這10年的歌唱心得全數傳授給新一輩的學員們,這其實是相當令人感動的。而且這個有情有義的團隊在十年後交出的全新企劃《聲林之王》,更是筆者認為今年最值得關注也最有「營養」的一檔選秀節目。


▲當年蕭敬䲢、林宥嘉在《超級星光大道》還是參賽者,如今已是《聲林之王》的導師。(圖/翻攝YouTube)

洞悉節目的用心

首先,我看到製作單位在許多小地方上的用心。103位參賽者不算少數,但有人唱歌、有人跳舞,有人自備音樂,有人甚麼也沒有單槍匹馬無懼上陣,但搭配的樂隊貼心地為每一位無法自備音樂的參賽者編寫伴奏套譜,讓歌唱組的參賽者可以更自在享受地融入於音樂中,儘管每個人只有一分半的表演時間,但是樂隊的編配毫不馬虎,樂手也都是演唱會等級、甚至得到金曲獎的菁英,他們的辛勞值得喝采。

同樣用心的還包括選手表演時背後屏幕的VCR,竟是首首量身訂作,並非罐頭影像,創作組的歌手演唱時歌詞字幕也完整呈現,讓導師與其他參賽者不用翻找資料就能一目瞭然進入到創作人的音樂世界,這是筆者觀察所有選秀節目(甚至包括《超級星光大道》中都從來沒有的設計,節目團隊的縝密規劃從這些小處就可見一般。

導師的心內話

當然更值得肯定,甚至尊敬的是節目中的靈魂,也就是兩位導師(林宥嘉與蕭敬騰)和一位飛行導師(楊丞琳)。很高興我們在這樣完全台製的音樂節目中可以聽到許多的「真話」,這也就是筆者前面所說這檔節目有「營養」的原因。沒有對岸歌唱節目必要的灑狗血,也沒有所謂黑箱操作,更沒有神秘壓力這不能說那不能講的包袱,一切以音樂為起點,從導師的自身經驗做最好的講解與分享,而且「非、常、完、整、用、心」,甚至直言不諱地對著學員說「我選不出來」、「希望你們再回去訓練幾年後再回來」,聽得出來這不是為了收視率而毒舌,而是台灣眾多經紀公司層層包裝下的所謂練習生,其實戰力極其薄弱,甚至嫩如草莓!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為什麼花了大錢進行培訓的台灣練習生,上台跑調走音,講話怯怯諾諾,而且加上面具的輔助,絕大部分的選手上台都是閉著眼睛在唱歌,而且氣若游絲。每個女生下台後都是淚眼汪汪找媽媽抱抱,先天的媽寶個性註定了戰鬥力的薄弱。


▲《聲林之王》兩位導師(林宥嘉與蕭敬騰)和一位飛行導師(楊丞琳)。(圖/ETtoday)

此外,多數選手還停留在模仿階段,閉上眼睛你仍舊聽見許多的林宥嘉、許多蕭敬騰跟許多的楊丞琳、張惠妹...也難怪幾位從泰國、新加坡、美國等地過來的參賽者,輕輕鬆鬆就能打敗對手,因為台灣選手的戰力真的堪慮。你們的舞台在哪裡?你們的肺活量在哪裡?你們的勇氣在哪裡?你們的個人特色究竟在哪裡?你們做好踏上樂壇的準備了嗎?我看到兩個陳子鴻老師培訓的練習生,居然連自己老闆寫的任何一首歌都記不起來,坦白說,我覺得很悲傷。

文末,筆者還要特別提到節目中的另一位靈魂人物,就是「聲林保育員」Lulu。首次獨挑大樑,她的表現可圈可點,串場的節奏、對於後台學員的提點以及落敗選手的關心與鼓勵無一遺漏,因為發自真心,所以格外感動。

所以啊,黑臉白臉的老師都有了,場景也架好了,樂隊也配好了,究竟下一個歌壇輪迴誰會上位?我們一起策馬入聲林,密切關注吧。

熱門點閱》
►左光平/生計或發展?娛樂叢林的生存實境秀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聲林之王》10月12日(五)於ETtoday東森新聞雲 App(21:00- 23:00)首播、ETtoday星光雲FB粉專首映,大陸愛奇藝同步播出、北美地區由東森美洲台(美國時間10月12日21:00-23:00)播出;10月14日於台視無線頻道(20:00-22:00)、中天綜合台(22:00- 00:00)播出,即日起也開放網友於ETtoday東森新聞雲App及iM短影投票支持喜歡的選手,網友票數將影響賽制,只要於活動票選專區投票,即有機會進棚觀戰以及獲得各項好禮!

《聲林之王》10月12日以及每週五於ETtoday東森新聞雲主站、APP 21:00首播;10月14日以及每週日於台視無線頻道20:00、中天綜合台22:00播出。

●聲林之王官網入口,最新消息都在這:https://junglevoice.ettoday.net/
●想和蕭敬騰、林宥嘉一起錄影?加入官方「聲林之王」社團卡位:https://goo.gl/dWj4E2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