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作家證實遭殺害 沙國王儲神隱身陷「換位危機」

▲▼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爾曼(圖右)王位可能不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外電報導

《華盛頓郵報》特約專欄作家哈紹吉(Jamal Khashoggi)的死亡已被沙烏地阿拉伯當局證實。一名西方情報人員告訴《中東之眼》,沙國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的王位可能不保,雖然美國總統川普希望他繼續執政,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卻希望沙爾曼能被其他人取代。

報導指出,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隨著哈紹吉在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沙國陷入混亂,王室正討論新王儲人選,而美國政府想直接參與這個過程。土耳其官員公布的15名嫌疑人中,有7名成員與沙爾曼的個人安全團隊有關,這讓沙爾曼背負巨大壓力。

據悉,蓬佩奧本周被派往沙國首都利雅德(Riyadh),他認為沙爾曼不穩定,希望替換人選。《中東之眼》了解到,英國外交部正進行內部討論,準備好應對未來可能的情況,包括改變沙國王室的繼承路線。

另一名知情人士也透露,英國駐利雅德大使科利斯(Simon Collis)2號後就沒有見到現任王儲,當天也是哈紹吉消失的日子,沙國官員仍對現在情勢感到困惑。《路透社》指出,沙爾曼派出他最信任的助手費薩爾(Khalid al-Faisal)前往伊斯坦堡解決危機。

▲▼ 沙烏地阿拉伯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失蹤。(圖/路透社)

▲哈紹吉慘遭殺害。(圖/路透社)

然而,有分析師指出,現在王儲不可能被替換;一名與王室有著緊密關係的人員說,王室家庭會團結起來,避免任何內部的衝突,王儲最後會成為國王,並保持良好的形象,「王室家庭不會與其他人站在一起…如果內部產生紛爭,整個國家都會崩潰。」

川普日前表示,如果哈紹吉的死亡與沙國有關,沙國將會面臨嚴重後果。蓬佩奧與沙爾曼會晤後則說,沙國王儲強烈否認與伊斯坦堡領事館發生的事情有關。前中央情報局分析師里德爾(Bruce Riedel)表示,美國意識到王室對於沙爾曼產生的極度焦慮,可能想將他換位,「蓬佩奧對沙爾曼也有疑慮,不想被視為掩蓋中的同謀,但他不會與老闆決裂。」

倫敦國王學院助理教授克里格(Andreas Krieg)則認為,美國對沙國實施制裁的可能性不大,川普已與沙爾曼達成和平,「除了一些基於面子上的保護措施外,不會施行制裁;雖然華府的壓力來自參議院和國會,但川普現在似乎忽略了他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