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合法化「都是為了保護孩子」 加拿大總理:其他國家會仿效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圖/路透)

▲加拿大大麻合法化上路,支持者興奮狂歡。(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加拿大17日正式將大麻解禁,任何成年人都可以在合格商店購買大麻或是大麻油。儘管加拿大國內掀起部分反對聲浪,不過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表示,之所以將大麻合法化,是為了「保護孩子」,減少犯罪組織從中獲取利益。

加拿大自1923年起禁止大麻,直到2001年才開放藥用大麻。此次法案擴大將娛樂用大麻也合法化,自10月17日起所有年滿18歲成年人都可以向合格店家購買大麻或大麻油,公共場合最多可持有30公克的乾燥大麻,或是在自家栽種最多4盆大麻。

根據規定,銷售大麻的外包裝必須非常樸素,同時必須加上健康警語。部分省分將年齡限制提高至19歲,若違規銷售大麻給青少年最高可處14年有期徒刑。此外,目前可食用大麻在加拿大仍未開放。

杜魯道2015年競選時就將大麻合法化做為承諾之一。在大麻合法化前夕,杜魯道曾表示,「大麻合法化並不是因為我們認為這對健康有益。我們這麼做,是因為我們知道這對我們的孩子不好」。杜魯道認為,大麻合法化更能夠保護孩子不接觸黑市大麻,並從中減少犯罪組織的利益。

目前,歐洲已經有14個國家開放合法使用藥用大麻,以色列、阿根廷、波多黎各、巴拿馬、墨西哥、土耳其、尚比亞和辛巴威同樣也開放藥用大麻。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和29個州也允許藥用大麻,其中9個州允許藥用和娛樂用大麻。此外些班牙、荷蘭、葡萄牙、斯洛維尼亞、牙買加、智利、秘魯、哥倫比亞、厄瓜多和盧森堡等國也已經放寬個人使用大麻。

加拿大將會在2019年大選之前,對大麻合法化政策實施詳細的審查與剖析。杜魯道表示,假如此舉證實為成功,其餘國家可能會仿效加拿大將娛樂大麻合法化,而這些國家也都在關注大麻合法化的發展。雖然還不清楚大麻合法化是否能夠完全杜絕黑市交易,不過加國黑市大麻價格已經暴跌至平均每公克6.79加幣(約新台幣162元),合法商店的售價則較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