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駝的免疫系統是抵抗癌症的新療法?!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

生醫觀點專注提供生技及醫療產業的重要觀點及發展趨勢,協助華文讀者透過我們的觀點對生技應用技術、醫療產品及生技服務等新知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圖文/生醫觀點

羊駝是一種奇萉的動物,除了外型呆萌呆萌,擄獲了不少大、小朋友的心之外,也很有自己的個性,若是惹到牠們,小心會使出大絕招「吐口水」來回敬你!如此傲驕的動物,在醫療人員眼中,羊駝竟有著與眾不同之處,那就是牠們的免疫系統非常獨特,能產生一種奈米抗體(nanobody),阻斷一款在癌細胞中過度表達的生長因子。

表皮生長因子的過度表達助長癌症茁壯

來自布魯塞爾自由大學與西班牙生物醫學研究所(IRB Barcelona)的研究人員,確定羊駝的奈米抗體可以阻斷表皮生長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表達。表皮生長因子(EGF)對於調節細胞生長、增值和分化有著重要的作用,但當其過度表達時,會與許多癌症的發生有關,可以幫助癌細胞的增值,成為助癌幫兇,例如肺癌、大腸癌等。

因此,表皮生長因子成為癌症治療的一項標靶要點。過去,許多研究人員試圖找到阻止表皮生長因子表達的方法,並且開發了幾種抑制劑,但是成效不如預期的好,而且患者可能在短時間內產生抗藥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羊駝免疫系統獨特 能產生「奈米抗體」 

藉由本次實驗,研究團隊首次發現了一項奈米抗體(nanobody),這些抗體專門存在於駱駝科中對羊抗生素有效的羊駝,並且可以阻斷表皮生長因子的過度表達。這些抗體稱作「單域抗體(sdAb)」,單域抗體為一種重組的抗體片段。他們在科學期刊《Angewandte Chemie》發表了一篇文章,描述了這些奈米抗體的親和力和選擇性的分子機制。

這是一項致力於羊駝的獨特免疫系統來產生新分子的治療方式。羊駝是極少數能夠自然產生單域抗體的動物,它們比普通抗體小得多,所以被稱為「奈米抗體」,且比傳統抗體便宜、更容易大規模生產,為癌症藥物治療帶來嶄新的篇章。

新型奈米抗體 能用於對 EGF抑製劑產生抗藥性之患者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團隊利用新興的生物技術工具,合成出第一種對 EGF具有高度親和力且能緊密結合的分子抑製劑。研究人員表示,新型奈米抗體或許可用於目前對 EGF抑製劑產生抗藥性的患者,但接下來還是得先經過動物實驗,確認抗體是否真的能發揮藥理作用。

參考資料:

1. https://newatlas.com/egf-cancer-treatment-alpaca-nanobody/56635/

2. https://www.irbbarcelona.org/en/news/the-immune-system-of-the-alpaca-reveals-a-potential-treatment-for-cancer

更多生醫資訊>>▲▼             。(圖/記者生醫觀點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