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會好嗎? 醫師解答

影音/皮膚科 游懿聖 醫師

白映俞醫師:大家好!我們今天很高興請到皮膚科的游懿聖游醫師,我們想請教一下,好多寶寶有皮膚癢的問題,好像說是異位性皮膚炎,到底異位性皮膚炎會有怎樣的表現?

游懿聖醫師:異位性皮膚炎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在典型的部位,反覆地發生像濕疹一樣的皮膚變化,這些典型的部位會跟著年齡的不同而不同,像小baby的時候,就是在一歲以前可能是在四肢伸側的地方,就是肢體外側的地方、肚子、或在顏面;二到五歲的時候,就會換到膝蓋窩、肘窩,四肢曲側的地方;長大之後就是轉成手部,或顏面的部位。

白映俞醫師:所以小朋友我們如果看到他是紅紅的一塊,一直抓一直抓的時候,確實就要找皮膚科醫師看一下。有沒有哪些人會比較容易發生異位性皮膚炎?

游懿聖醫師:有,確實是有。異位性皮膚炎很大的比例是會家族遺傳,如果爸爸、媽媽任何一方曾經有過敏體質的話,小朋友得到異位性皮膚炎的比例會比較高。

白映俞醫師:所謂的過敏體質是像氣喘、食物過敏等這些都算嗎?

游懿聖醫師:我們一般會說像皮膚的過敏、過敏性鼻炎,或真的是到氣喘

白映俞醫師:所以過敏性鼻炎、氣喘、還有皮膚過敏這些。如果說小朋友真的有異位性皮膚炎的話,我們該怎麼治療,是吃藥還是塗藥?

游懿聖醫師:都可以,我們會看病程,有時會一起合併治療,大部分比較輕症的,外用擦藥膏就可以了。不過很重要就是,不管你是輕度、中度、重度,一定要勤擦保濕劑,這是世界各國治療準則的第一步驟,一定要衛教患者勤擦保濕劑去建立他的皮膚屏障。

白映俞醫師:所以小朋友的時候就要開始保濕了

游懿聖醫師:沒錯。

白映俞醫師:日常生活中,媽媽可以選哪些東西來幫小baby保濕啊?

游懿聖醫師:其實現在很多外用的保濕劑都可以,但是挑選的時候,最好看一下成分表。世界各國很多藥廠也都針對異位性皮膚炎研發很多比較不會過敏的,不要添加香料、添加色素的保溼劑。添加物愈少的保濕劑對小朋友而言,會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白映俞醫師:很多人都會想說,外面這些市售的產品可能添加劑很多,我們自己就來買手工皂或母乳皂,這些感覺上好像很天然的東西。這些東西用了真的會比較好嗎?如果用在小朋友身上,OK嗎?

游懿聖醫師:這問題問得很好,非常多患者都會這樣說。其實我想要跟大家澄清一個觀念,這個世界上,不管是什麼「皂」,沒有什麼叫做「純天然」這種事情。

白映俞醫師:沒有「純天然」的「皂」。

游懿聖醫師:你有看過肥皂長在樹上嗎?不太可能吧。

白映俞醫師:這樣講就秒懂了。

游懿聖醫師:肥皂通常是用了很多化合物,業者跟你說他的成分選擇是天然的,但是其實做了一堆的化學反應之後,不管什麼東西都是化學變化做出來的產物。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屏障較差,所以不建議用皂類,傳統含皂鹼的產品。不管今天是精油皂、手工皂、還是母乳皂,其實它們的皂化反應和成品都類似。這種做出來的界面活性劑其實比較強,會傷害一些比較嬌嫩的皮膚。所以一般反而建議使用一些溫和一點,甚至合成的清潔劑會比較合適

白映俞醫師:我們說皂性都是鹼性的,會不會說是因為鹼性而不太適合?用弱酸性的會比較適合嗎?

游懿聖醫師:其實pH值並不是唯一取決的重點,我們會說它的清潔度以及溫和度,其實是有些量表可以做測試,各式各樣的界面活性劑都有一個量表。傳統皂化反應出來的皂鹼,界面活性劑偏強,不管你用什麼樣的皂化反應出來,只要加了NaOH出來的都是類似的東西,只是後面加的油基長短不同,所以通常我們是比較不會建議用這種手工皂

白映俞醫師:所以所謂天然的手工皂,其實沒有那麼的天然啦。

白映俞醫師:我們還是想要幫小朋友問一下,他現在小baby的時候有異位性皮膚炎,代表長大也會有這些皮膚問題嗎?

游懿聖醫師:其實不用擔心,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雖然小時候好辛苦,但是他們其實大部分,七成到八成,到青春期的時候,都會自己好。

白映俞醫師:聽到這樣的消息,大家就放心多了。我們日常生活之中有沒有要注意什麼,讓他之後比較不會發作呢?

游懿聖醫師:最重要的就是剛剛提到的,勤擦保濕劑。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誘發因子,可以避免的話就幫小孩避免。很重要的就是像在南台灣,夏天流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誘發因子,所以小朋友在學校流汗過後,請他用冷水沖一沖,用毛巾按乾,不要用刷的。可以的話幫他帶保濕劑去,只要把汗水沖掉擦乾之後,就再擦一次保濕劑,讓會過敏、刺激的東西不要留在皮膚上,同時又可以保護他的皮膚,這個我相信是比較簡單又有效的方法。除此之外食衣住行有非常多可以注意的部分,很多網站,或是學會指引都會教大家做一些挑選。

白映俞醫師:今天很謝謝游醫師來為我們講解異位性皮膚炎,希望大家都像我一樣學到非常多。

游懿聖醫師:謝謝!

同場加映:異位性皮膚炎,濕敷療法安全又有效!

搜尋附近的診所:皮膚科

加入照護線上LINE好友,健康不漏接!

分享給朋友:

推薦閱讀

米酵菌酸事件「不會變人的傳染病」!專家:寶林獨有

米酵菌酸事件「不會變人的傳染病」!專家:寶林獨有

台北信義區寶林茶室餐廳爆發集體食物中毒案件,衛福部公布最新結果,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初步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也引起許多人擔憂。公衛專家何美鄉提到,不需要恐慌,可將此事當作局部現象,「我認為這是寶林獨有」。但教授提醒,雖然這不會變成人的傳染病,但要留意「不要進到生態鏈。」

2024年03月29日 09:35

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民眾怕吃粿條中毒 譚敦慈揭濕式米麵保存訣竅

寶林案驗出米酵菌酸!民眾怕吃粿條中毒 譚敦慈揭濕式米麵保存訣竅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經造成2死,受害者通報也持續增加,共通點都吃過粿條、河粉等品項,而根據衛福部公布最新結果,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初步驗出「米酵菌酸」,為台灣首見。這起案件也讓許多人擔心米麵製品到底還能不能安心吃,長庚醫院臨床毒物實驗室兼任護理師譚敦慈則給出建議,濕式的麵、米粉、河粉、粿條買回家立刻放冷藏,保存不要超過3天。

2024年03月29日 07:03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死者驗出「米酵菌酸」!是否會在台灣盛行 毒物科權威給答案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28)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公布在首名死者的檢體中驗出「米酵菌酸」,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毒物科專家表示,過去都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多發生在比較落後地區,若在台灣確認發生,確實有重要意義,也代表國內應該評估一些特定、高風險食材的米酵菌酸應該列入常規抽驗項目;但專家也認為,米酵菌酸中毒在台灣不至於頻繁發生。

2024年03月28日 22:31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毒素不會因洗滌、烹飪就被破壞!2狀況「米酵菌酸」會迅速繁殖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件確定在死者體內檢出「米酵菌酸」,由於這是台灣首度檢出,外界也疑惑到底該毒素如何進入食物?對此,食藥署也提供詳細說明,並提醒米酵菌酸不會因為洗滌、烹飪就被破壞,所以要避免吃存放在不當環境的澱粉發酵食品。

2024年03月28日 22:24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全台唯一「米酵菌酸」標準品!王必勝:是彰化基督教醫院給的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在首名死者血液中驗到「米酵菌酸」,由於過去台灣並未發生過相關中毒事件,所以衛福部原本還要等購買的標準品到貨才能檢驗,但由於國內有一家醫院恰巧有購買,看到新聞報導馬上主動提供,才能讓中毒事件在短時間明朗。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也透露,提供的醫院是彰化基督教醫院,中央相當感謝。

2024年03月28日 21:54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中毒案所有食材都要驗「米酵菌酸」 衛福部:下周可大規模檢驗

寶林茶室中毒案首名死者的檢體檢出「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該毒素,衛福部表示,將針對患者、粿條等食材檢驗是否有「米酵菌酸」,目前包括台大法醫研究所、北榮毒物中心都有訂購檢驗標準品,預計下禮拜一會到貨,接下來可以做大規模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1:19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死者驗出「米酵菌酸」!台大教授曝致命原因:全身細胞迅速失去能量

寶林茶室中毒案致命真相曝光!在首名死者解剖的血液中發現「米酵菌酸」,台灣大學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米酵菌酸造成最嚴重後果就是所有的「身體細胞瞬間失去能量」,所有細胞無法運作下,每個病患都有嚴重的肝臟衰竭、代謝性酸中毒等,因為因為無法代謝,導致全身腦部、心臟、肌肉全部都整個癱瘓。

2024年03月28日 21:01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中毒案死者檢出「米酵菌酸」 王必勝:其餘住院患者都要驗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而這也是台灣首度檢出「米酵菌酸」,除了2名死者都要檢驗,其餘住院患者也都會一併檢驗。

2024年03月28日 20:51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快訊/台灣首度驗出!寶林中毒案首名死者解剖發現「米酵菌酸」

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死者也進行解剖釐清致命毒素。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解剖結果,確定在首名死者新北市39歲男的體內發現「米酵菌酸」。

2024年03月28日 20:47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突冒「6警訊」=血糖太高!勃起障礙也中了 不控制心腎病變

許多看似常見的症狀其實都有可能是血糖高導致的結果。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院長許惠春醫師解釋,診所時常遇到病人是因為一些不具特異性的症狀來求診,例如口渴、泡泡尿、傷口癒合慢、皮膚搔癢、性功能障礙、反覆感染或感冒長時間沒好等,經檢查才發現是高血糖所導致。

2024年03月28日 20:18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