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也會秀逗!日本「怪奇飯店」決定減少機器人員工數

豪斯登堡奇特飯店。(圖/豪斯登堡提供)

▲豪斯登堡的「怪奇飯店」是世界首家機器人旅館。(圖/豪斯登堡提供)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位在日本長崎縣佐世保市的豪斯登堡主題公園除了以歐洲風格造景聞名,其中園內另一個知名的「怪奇飯店」(Henn na Hotel),是金氏紀錄認定第一家機器人飯店。日前經營者HIS集團還宣布將引入更多機器人,19日卻傳出因為機器人處理事務精確度降低、維修成本增加等問題,因此決定減少機器人員工數量。

根據《長崎新聞》報導,怪奇飯店自2015年開幕時,引進6種類共82具機器人,負責導覽、運送行李和清潔等工作。由於是世界第一家有機器人員工的飯店,吸引不少觀光客的目光,也持續增加機器人數量和拓點,最高峰在2017年10月,有27種類共243具機器人在豪斯登堡的怪奇本店工作。

豪斯登堡奇特飯店。(圖/豪斯登堡提供)

▲怪奇飯店主打科技與數位化。(圖/豪斯登堡提供)

今年3月豪斯登堡經營者HIS公司董事長澤田秀雄(さわだ ひでお)曾發下豪語,將在2021年前讓園內約1200名員工直接減少1/3到800人左右,移出的400名員工則重新分配到集團內其他企業。然而,持續增加的「機器人員工」非但沒有增加效率,反而造成「真實員工」的負擔。例如,語音機器人的辨識精確度降低,導致員工仍必須直接回應房客;再加上經營邁入第4年,機器人更新、維修成本增加等問題,怪奇飯店決定減少機器人員工,到9月為止,已減少為16種類共85具的數量。

儘管機器人取代人力的策略有瓶頸,但機器人員工仍然是怪奇飯店的賣點。怪奇飯店總經理大江岳世志表示,機器人員工加入營運以來已經創造許多產值,但這批機器人已經不是最先進的,接下來必須考慮更新和淘汰的選項,目前希望是以娛樂性高且不會對一般員工造成更多負擔的機種,持續帶給顧客好的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