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防長星國會談 魏鳳和拋對台立場:盼美順應大勢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圖/翻攝自新華網)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圖/翻攝自新華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18日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舉行雙邊會談,再次強調中方在台灣和南海問題上堅定不移的立場,同時希望美方「順應時代發展大勢,與中方相向而行」

《新華社》報導,魏鳳和率團前往新加坡出席第5屆東盟防長擴大會,當天應約與馬蒂斯進行會談。雙方一致認為,當前兩軍應認真落實兩國元首共識,加強交往,增進互信,深化溝通,管控風險,推動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

魏鳳和指出,合作共贏是實現兩國關係持久發展的唯一選擇,增進互信是深化兩軍交往的最好黏合劑,尊重包容是解決雙方分歧矛盾的正確方法,兩軍要共同努力加強戰略溝通、管控安全風險、拓展合作領域,推進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魏鳳和強調,中方在台灣、南海等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堅定不移,中國軍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希望美方順應時代發展大勢,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做出積極貢獻。」

馬蒂斯則表示,美中之間存在分歧,但分歧不是對抗,競爭也不意味著敵對。美方願致力於發展兩軍關係,認為加強合作是兩軍關係發展的唯一合理途徑。當前形勢下,希望繼續加強兩軍各層級溝通交往,用好互信合作機制,使兩軍關係沿著正確軌道發展。

解放軍繞島巡航任務中蘇-35為轟-6K護航。(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解放軍繞島巡航任務中蘇-35為轟-6K護航。(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事實上中美兩國軍事關係近期一直處在緊張的氛圍下,美國不滿中國向俄羅斯軍引進蘇-35和S-400防空導彈系統,9月底宣布對解放軍進行多項制裁行動。CNN接著更在10月4日披露,美國海軍正機密提案於11月在南海和台灣海峽展開一系列軍事演習,展示回擊潛在敵軍的能力。

但針對中美防長此次的會談,《美聯社》引述美國官員指出,即便雙方並沒有達成新共識,「但他們認為,經歷數月的波折後,對華軍事關係或正走向穩定。」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評論稱,兩人的會談被認為是「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美之間最好的消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