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商品說」挨批 柯文哲:不然要講美中都聽我們的屁話?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彭博社專訪,提到美國與大陸對抗的同時,台灣就是個「貨架上的商品」(product on the shelf ),引來各界討論,藍綠紛紛批評有高度的政治人物不應這樣講。對此,柯文哲反嗆,「不然要講什麼?講我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美國中國都要聽我們的?不能講這種屁話。」

▲▼柯文哲,蔣萬安。(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在彭博的專訪中提到,台灣必須聚焦在創造更多與美國共同的價值,例如民主或是經濟度透明度,並且接受一個事實,就是台灣僅是中美兩大強權對抗中的籌碼,也不該高估美國要在大陸攻擊下捍衛台灣的意願,「台灣就是個貨架上的商品,我們必須要非常清楚地了解自己。」

對此,柯文哲19日受訪表示,這是他對兩岸關係的看法,「其實沒有所謂的兩岸關係,在我看起來就是中美對抗的局勢之下的『台灣議題』」;他表示,大概未來15年中美對抗的國際局勢大概已經形成,有念過歷史的就知道,「弱國無外交」,都是強國才有外交,這是在一種中美對抗的大架構之下,台灣要去思考如何生存,或是在這局面下如何獲取最大的利益。

而專訪時被問到美國總統川普會不會出賣時回答「of course」,媒體問到是否對川普的商人身分存疑?柯文哲說,反正在這種架構之下,國際局勢就是這樣,你只是在當中尋求自己的位置,「很重要一點,我們要提高自己的價格」;柯表示,其實川普已經講很清楚,美國第一、美國優先,「所以他都已經講這麼清楚了,我們就要思考我們要怎麼提高我們的價格。」

至於被藍綠批評這樣講是失言、有高度的政治人物不應這樣講?柯文哲反嗆,「不然要講什麼?講我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美國中國都要聽我們的?不能講這種屁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