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別傻了,網軍真的能操控選情嗎?

▲綠營北市議員高嘉瑜指出,有大陸網軍操作網路輿論 。(圖/取自《年代向錢看》影片)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選舉接近,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的聲勢大漲,根據《TVBS》的民調甚至已經超越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許多。面對一波波的趨勢變化,最近因為審查公投案而哭給大家看的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日前又有高見,他認為現在假新聞就是用AI衝假點閱率以及流量,製造假的民意趨勢。陳英鈐上任以來一直頗有爭議,居然還說AI假民意是軍備競賽,不知道是不是想要轉換跑道當國防部部長,或是當國安會秘書長,然後把中選會主委的位子交給副主委。

無獨有偶,曾經質詢「原子彈如果在捷運爆炸誰負責」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高嘉瑜,日前也指出她懷疑韓國瑜的高人氣是俗稱五毛的大陸網軍在帶風向。

阿共仔的陰謀

假民意或帶風向,這些選舉花招在台灣由來已久。以假民意而論,很多機構做出來的選舉民調往往跟別的機構相差甚大,這種量身打造的選舉民調,每年選舉都有,今年也很多,請教這位超愛表示意見的中選會主委,您有沒有想辦法解決?因為不涉及軍備競賽所以不管嗎?其實假民調很好解決,中選會出個幾十萬,短時間內請該機構在公開透明的監督之下再做一次,只要結果差不多就沒問題,萬一結果差很多,多半是假民調。

至於網路論壇帶風向,高嘉瑜議員是行家,年輕時就擔任過PTT的新聞部長,帶風向要怎麼操作,倒是可以多多為大家說明一下。

不論是提AI或五毛,基本論述其實很簡單,就是刻意要把最近的網路聲量調查說成其實都不準,而且還是阿共仔的陰謀。反正就是抹紅的老招。

認為AI或五毛影響了網路聲量調查,從而影響民意的說法,恐怕有點一知半解,建議多多請教行家。

對付假帳號?

現在大數據進行網路聲量調查,已經可以進一步呈現網路發言者的輪廓,也就是年齡、居住地點、學經歷等。雖然不會刻意去呈現網路討論者的真實姓名,但是要知道帳號背後是真人還是AI,以及是否來自大陸,技術上已經有業者做得到。

大數據業者面對假帳號,早就有偵測除錯的方法。在台灣進行網路聲量研究的權威機構「意藍資訊」董事總經理楊立偉就指出:早先對付人工假帳號,只要追查該帳號過去的發言表述是否不一致,很快就可以剔除假帳號。現在AI來了,確實更厲害,但是AI出現不久,製造出來的假帳號存在時間不夠久,要剔除也很簡單。

至於網路論壇帶風向,也是一樣的道理,從帳號的成立時間與過去的發言紀錄,要檢驗是否為五毛,實在不是什麼難題。

台灣選民智慧不可小觑

總而言之,枱面上這些認為AI或五毛影響網路聲量的談話,頗為一知半解,建議多多請教真正的專家。進一步來說,就算真的有假的網路聲量,就會影響選舉嗎?高高在上的權貴們,請不要看輕台灣選民的智慧。

權貴們如果有空講外行話,還不如虛心委託專家學者進行研究,壯大台灣的AI與大數據實力,這才是正途。

熱門推薦》
►民調能代表一切? 決定選情的「沉默螺旋」
►不認同?投下反對才是抗衡 認真投票!
►法院為何讓「以核養綠」公投補件?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